19/19 《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德国排名全球第七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85

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德国排名全球第七

109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该报告对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了排名,是衡量全球各经济体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报告显示,德国过去一年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包括公共安全在内的许多领域都呈下降趋势。这一趋势与2018年报告中德国的成绩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德国较2017年上升了2个位次,成为全球第三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在一年后的2019报告中,德国跌至第七位,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显然已经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这也是德国自10年前金融危机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

在第一梯队中,一个国家连跌四位是很少见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指数”(GCI)的评估中,德国获得81.8分,较上年减少了1分,被其后的四个经济体赶超。而新加坡则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得分为84.8分,较上年提高了1.8分,甚至超过了原本位居第一的美国。

全球竞争力指数通过12项支柱下的103项指标对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每项指标采取0-100分的计分制度,可以展示一个经济体距离理想状态或者“满分”竞争力之间的差距。在103项指标中,德国的53项成绩有所下降,仅18项成绩有所改善。但在12项支柱中,德国仍有7项在全球排名前10位以内,除数字化能力外,均高于经合组织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在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包括负债和通货膨胀)方面,德国仍以100分,居于全球首位。在经济体的创新能力方面,德国也以其学术出版物、专利申请或高质量标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不过其整体研发情况居于全球第八。

相比之下,德国在有组织犯罪领域的得分仅为60分,列第74位,与匈牙利同属一个梯队。而芬兰在该领域以96.4分位居榜首。在税率设定方面,德国更是位列第99。此外,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们对德国的劳动力市场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在企业裁员方面,由于高昂的遣散费,德国在全球比较中排名第100位;在确定薪酬方面,德国的表现更糟,排在第102位。在工资税方面,德国排名第99位。在职场的男女平等方面,德国的成绩稍好些,在男性和女性的薪酬比较方面失分略多,总体竞争力表现获得了87.2分,排名全球第27位。银行业的稳定性也在降低,德国该项排名目前为第64位。

尽管德国的排名退步,但它仍然是欧盟各国中的佼佼者。《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法国整体排名全球第15位,比上年提高了2位;西班牙排名23位,比上年提高了3位;意大利排名30位,比上年提高了1位。而荷兰在2019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上升了2个排位,甚至超过了德国位居全球第四。这份展示全球各国家和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晴雨表是世界经济论坛最重要的出版物之一,它影响着各大跨国集团在何处建立新工厂或招聘更多员工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