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孙宜学: 中国世界学 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理论准备

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70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由各国青年组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则具象描绘了这一人类共同追求的和平盛景。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是中国的强大。只有在当前中国有能力走向世界的背景下,中国才能与世界分享自身的发展成果和发展经验,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利共生,和谐发展。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初心”、“源动机”。

但世界文化交流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世界化过程必定是一个任重道远、危机重重的过程,充满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和“陷阱”。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赢得生长的空间和时间,我们不但要研究世界眼中的中国,更要研究中国接受世界的历史和规律,从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规避相关风险,精准投放资源,并达成相关目标。

中国世界学研究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形成的研究世界的规律与方法,通过与世界研究中国的规律与方法进行对照,从而推动中国更加全面认识世界、世界更加客观认识中国的一门科学。

中国世界学研究,就是要通过主动介绍中国的世界观,推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终结种种“中国陷阱”,终结自以为是的“普世价值观”,实事求是地看世界、看自己、看中国,进而改变本国的世界观和中国观,推动世界各民族和谐平等发展。

中国世界学研究将推动中国从被动接受世界到中国主动引领世界、从中国被动融入世界到中国主动改变世界。过去的中国,常常将外国的中国话语体系视为圭臬,现在和未来的中国,要让世界习惯于以中国的世界话语体系影响和改变世界。

中国世界学研究是新时代提出的世界性课题,是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和本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诉求和价值支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基础之一,也是推动“中国方案”服务于世界和平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途径。 为此,中国世界学研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基于中国视角和世界视角,深入挖掘中国世界学的新时代内涵

中国世界学研究,是通过研究中国世界学研究的历史、方法、问题与对策,探寻研究的规律,构建相关理论,并通过实践加以验证的一项助推中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性强国国策,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基于全球化视角,从中国的世界观,世界的中国观,中外中国观、世界观比较分析三个层面明确中国世界学的新时代内涵,并建立相关评价标准和效果评估机制。

与世界中国学研究协调并进,把中国世界学研究过程本身凝练成中国智慧的内在组成成分

世界中国学研究推动了中国的世界化进程,而中国世界学研究则包含了对世界中国学研究的研究,在研究中国如何认识世界的基础上研究世界如何研究中国,并将在此基础上凝练出新时代中国认识世界、融入世界、领导世界的理论体系,提供实施路径,推动世界互信合作,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在世界一体化愿景下构建基于多元合作的中国话语体系

在当前世界一体化愿景下的文化多元时代,中国世界学研究将采取国际通用的表达方式,科学建构统一的中国理论话语体系。 

妥善应对某些国家价值观中的殖民色彩和民族危机意识

当前,“中国威胁论”不断变换面孔出现,且越来越具有欺骗性,某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充满恐惧,想方设法利用历史上被殖民国家强烈的民族危机和精神独立意识,破解中国的世界布局和战略实施,与中国争夺话语权,中国研究世界因此会被某些国家视为中国威胁的新途径,甚至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加以预防,对此中国世界学研究将妥善应对,在研究过程中消除对象国的“不安全”感,并把“和而不同”理念世界化。

以中国价值观优化各国价值观体系

当前世界价值观体系矛盾多元,中国价值观可发挥民族文化传统,与世界各国价值观合力构建和谐价值观生态体系,消解各国不同民族价值观之间的矛盾,为中国的世界研究营造良性内外环境。 

主导建立世界协同研究中心

中国研究世界和世界研究中国是同步进行、资源共享的,中国将主导世界各国相关机构建立中国世界学协同研究机制,逐步确立各国共同遵守的中国世界化原则、规则和细则,引导中国有序融入世界各国。 

总之,中国世界学研究对的目标是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价值的中国自主话语体系,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现实需求和战略目标,主动发现中国与世界对话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切实有效的对策,探索一条健康、稳定、科学、可持续的中国世界化运行机制。同时与世界中国学研究加强互鉴互助,有效消除世界上某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形象的“目的性”构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顺利进行,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迎接世界“中国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