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德国大联合政府发布中期执政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33

德国大联合政府发布中期执政报告

116日,德国大联合政府发布长达84页的中期执政报告。该报告显示,本届政府着力推进结构转型,在气候保护、数字化、教育、医疗、住房、国防、社会治安、引进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战略和举措,目前执政协议计划的300个项目有三分之二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这份积极正面的报告证明了大联合政府的执政能力,而在报告的前言中,政府也表明继续执政的意愿:“我们与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所组成的联邦议会党团已经实现和完成了很多,但未来仍有很多事要做。”

这份中期执政报告完全按照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制定的联合执政协议(Koalitionsvertrag)的章节和内容,对至201911月止已经生效的、正在进行法律程序的或者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统计梳理,同时对未来需完成的事项进行单独标注。以下为德国大联合政府中期执政报告的主要内容概览:

一、欧洲

德国在欧洲政策方面最为关注的是欧盟未来的财政预算。“我们准备加大德国对欧盟财政预算的贡献”,联邦政府再次强调了执政协议中的这一承诺。报告中虽没有述及德国贡献的具体数额,但联邦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超过德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这一上限。作为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希望德国欧盟财政预算的贡献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1%”的建议的回应,联邦政府承诺将进一步增加国防开支,以接近北约提出的2%配额要求。联邦政府称,计划在“预算可能的范围内”至2024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1.5%用于国防开支。

联邦政府在执政报告中还强调了德法两国于20191月签署的合作与一体化条约《亚琛条约》,该条约是对1963年签署的作为二战后德法和解基石的《爱丽舍条约》的更新和补充。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德法两国将更加密切地合作,积极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报告提及的另一个成功典范是欧盟《版权指令》的签署。欧洲议会不顾激烈抗议,于2019年春季通过了该指令,以此更新互联网时代的在线版权法律。此外,欧洲金融交易税的谈判也备受瞩目。德国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与法国一起在两国国内达成了共识,其他欧盟国家何时能引入这项税收犹未可知。2020年,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政府希望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够“通过自己的倡议推动欧盟的发展”。

二、家庭

德国家庭部长吉菲(Franziska Giffey)在其任内提出的两个核心倡议是“优秀幼儿园法”和“强有力的家庭法”。前者旨在降低幼儿园的费用并提高幼儿园的儿童保育质量;后者则计划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高的儿童补贴,并改善儿童和青年的教育服务和社会参与。

将要实施的项目则包括2020年对小学的全日制教育进行立法规定以及提高两性平等的措施,如让更多的妇女担任管理职务。

三、教育与研究

中期执政报告指出,教育部最近提出一项宪法修正案,以便联邦政府能够在财政上对联邦州和地方学校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支持。联邦政府计划在“数字协定”的框架下在未来五年“为所有普通教育和职业学校投资50亿欧元建设现代化数字基础设施”。

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切克(Anja Karliczek)目前因一家联邦资助的电池研究工厂的选址而受到批评。而她在报告中则将人工智能视为工作重心,包括设立100个额外的人工智能教授教席。教育与研究领域仍有待完成的任务则包括提供更多的研发资金以及开发用于更快移动通信的基础设施。

四、就业和社会事务

联邦政府在报告中概述了为照顾长期失业者所作的努力。雇主们现在可领取工资补贴。德国联邦劳工部还提出了一系列职业领域的继续教育相关的措施。应对“召唤工作”加以规范,特别是,由雇主单方面召唤并获得报酬的额外工作的比例不得低于商定的最短工作时间的20%,也不得高于25%

联邦政府在待办事项清单上表明对劳工合同设置时限的权限的滥用,联邦政府将推出一项法律草案,限制不合理的合同期限和连锁协议。联邦今后的雇员中签订不合理的有期限合同数不超过2.5%,首批取消合同期限的岗位将达到1800个。

五、经济与预算

联邦政府再次强调与法国的合作:两国已经设计了一个共同的公司税计算基础。他们希望不同国家对公司征收类似的税,但到目前为止公司税还只停留在计划阶段。此外,今年8月,内阁通过了自2021年起取消90%现在缴纳的团结附加税。此外,在现任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的领导下,德国将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达所有能源的65%。按照《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规定,德国政府将确保各地方政府比以往更多地参与到风力涡轮机运营利润中”。

六、社会保障

海尔(Hubertus Heil)担任劳工部长期间调整了养老金,提高了生育金,并提高了伤残者的法定养老保险。至2025年,养老金水平将不会低于48%,养老金缴款也不会超过20%。德国政府还恢复了雇主和雇员为法定医疗保险支付同等经费的政策。

卫生部在斯帕恩(Jens Spahn)的领导下制订了改善医生、护士和其他护理人员与病人比例的具体措施。德国政府还推进了远程医疗的建设;对药品和医疗产品的供应安全采取保障措施;加强建设器官收集医院,以增加德国器官捐赠的数量;启动了一项新的赔偿法,向暴力受害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大联合政府还计划每月为所有工作35年并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提供基本养老金,这也包括长期抚养子女或照顾家庭成员的人。德国还计划为私立退休保险提供更多可能性,并让自由职业者获得更多保障可能。不过,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对这一基本养老金仍有争议。卫生领域的职业培训将进行现代化改革,而且取消学费。为了改善德国的紧急护理,紧急服务部门今后将与医院的紧急救护车和各国的紧急服务部门更密切地合作。此外,医疗保健领域也将进行数字化建设,特别是建立电子病历。

七、移民与融合

《专业人才移民法》的推出为接受职业培训的非欧盟公民提供了入境便利。融入较好的容忍居留难民将在劳动力市场获得更多的机会。入境学习的程序将得到简化。德国政府将建立专门委员会,起草新的“国家融入计划”。报告中还提及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将在向难民提供援助方面将提供更多的支持,并将“停泊中心”等机构与庇护申请的工作流程捆绑在一起。获得附属保护的难民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申请家庭团聚。德国还将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和格鲁吉亚认定为安全的难民来源国,不过这还需要得到联邦参议院的批准。联邦政府希望尽快驱逐被拒绝的寻求庇护者。对隐瞒身份者的逮捕程序也有所简化。

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希望推动发展外国人登记系统(AZR),以便当局能够交换数据和文件。西霍费尔推动建立欧洲海上遇险难民分配机制,迄今为止得到的欧盟国家支持寥寥无几。

八、民众负担得起的住房

为缓和楼市形势,政府已同意实施“居住空间计划”(Wohnraumoffensive),新建150万套住房。联邦政府将在2018-2021年间为各联邦州社会住房建设提供超过5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加上联邦州和地方的自有经费,德国将新增10万套社会住房。为了让更多的土地和房地产转化为民众负担得起的住房,联邦政府将其所有的房产、地产廉价转让给地方政府。至2026年止,私人建造的出租房将在税收方面获得优惠支持,家庭将获得儿童住房津贴的支持。租金上涨水平将设上限,此外,德国政府决定将租金制动期延长至2025年底,并赋予租户在租赁关系开始至两年半后都拥有收回支付过多租金的权利。20201月起,德国的住房津贴将得到提高。此外,城市建设补贴也将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上。

德国政府还计划修订《建设法典》和《建筑法规》使住房建设更容易,调整《住宅所有权法》和《租赁法》,使两者更加匹配,为业主在无障碍设施、节能装修、电动车装置和防盗方面的建造提供便利。对于国有住房,政府希望在紧张的房地产市场和主要城市设定租金上限。将租赁住房改为不动产将变得更加困难,这样租户就不会流离失所。

九、家乡与共同生活

为了加强社会凝聚力,德国政府还致力于推进“家乡政策”,包括创造平等的生活条件和全民参与社会的可能,这项工作主要由内政部牵头,但内政部相关部门迄今为止收效甚微。为了支持社会结构较弱的地区,政府和研究机构开始向农村转移。在煤炭区计划创造950个新的就业机会,而且这些岗位不只是煤炭工岗位。至2021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将获得107亿欧元用于救助难民。用于城镇交通的资助也不断增加。但是政府的旧债勾销问题尚未解决。此外,大联合政府还致力于减轻与难民、移民及融合相关的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德国政府在中期执政报告中作出承诺,将提供记录反犹太事件的报告系统,即使事件未达到惩处标准或发生在互联网上。此外,《慈善法》和《基金会法》也将得到完善,以加强公民的社会参与和志愿服务。未来,联邦志愿服务能够以兼职形式完成。

十、国家与社会

本届政府执政至今,在打击右翼极端主义、反犹主义、暴力行为和互联网仇恨犯罪的斗争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201910月,德国联邦内阁刚通过一揽子措施,包括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应依法向德警方举报涉及死亡威胁、煽动种族仇恨等内容。德联邦刑事调查局(BKA)将为此成立专门办公室。此外,司法和执法人员的数量将极大增加,法律程序会得到简化和加快。警察将配备更为精良的装备,其信息系统也会变得更现代化。德国政府还将收紧枪支许可审查,并加强对地方政治家、医生和护士等人员的安全防护。暴力行为的受害者及其亲属获得的赔偿比以往更高,精神暴力也被视为暴力行为。在部长兰布莱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的领导下,司法部希望通过民事和刑事审判的现代化加快司法程序,调查机构将获得更多监督机会,并将增加基因分析的应用。大联合政府计划在联合反恐中心的框架下扩大联邦政府与各联邦州之间的合作,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以便能及早发现极端主义威胁。报告还指出,将采取措施打击经济犯罪及腐败。当今社会,网络安全变成一个愈发重要的问题,德国政府将通过《信息技术安全法案2.0》来维护网络安全。

过去在德国,每一位受到损害案件影响的人都需要提起诉讼,如今,通过引入“样本诉讼行动”(Musterfeststellungsklage),多位受害者可以由消费者保护组织提起联合诉讼。由此,超过40万受大众“柴油门”丑闻影响的人可以联合提起诉讼。

大联合政府计划的事项还包括:防止未经授权的电话广告,更好地监管讨债公司,监控金融产品以更好地保护散户投资者。此外,德国政府还计划对探视权及抚养权进行新的定义,以便更好地规范对离异家庭子女的照料。

十一、气候与环境保护

本届政府对气候、环境和交通没有设定新的目标,在政策目标上基本与上界政府保持一致。联邦政府多次表达了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并寄希望于迄今为止颇有争议的气候方案中的措施。最重要的是:淘汰对气候极具破坏性的技术,例如褐煤燃烧;在运输和供热领域为排放二氧化碳明码标价,要求相关企业付出代价。排污交易将有助于实现“自2050年起二氧化碳浓度不再增加”的长期目标,然而许多专家指出,现有二氧化碳排放单价(每吨10欧元)太低,因此,联邦政府决议,逐步提高二氧化碳排放的固定单价,至2025年增加为35欧元。

除二氧化碳税外,朔伊尔(Andreas Scheuer)所领导的交通部还推出了其他重要措施,包括:提高通勤税,减少火车票的增值税,继续促进电动汽车出行,如减少电动汽车税等。这些措施的推出不仅涉及交通部和环保部,经济部、建设部也参与其中。

这一揽子气候保护措施需要各方长期努力。第一批法律已经在联邦议院审议,其他事项也在不断向前推进,如关于淘汰煤炭能源的法律、关于建造发电风车的统一规范,以及联邦政府对促进氢技术的资助。这些法律希望使联邦政府承担更多责任。此外,大联合政府还希望通过与企业、研究平台的合作推动交通和汽车产业转型。

十二、国防

本届政府对迄今为止在国防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国防开支增加,人道主义援助、发展性合作、消除难民产生根源的资金投入,对气候保护、反对全球化学武器以及为保留伊朗核协议所做出的努力。20186月,德国当选为2019/20年期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将第六次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利用德国在联合国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和平安全及预防冲突的运动中推动了妇女地位的提高,加强了对妇女的保护。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青人加入联邦国防军,现任国防部在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的领导下推动了《加强入伍志愿法》(Einsatzbereitschaftsstärkungsgesetz)的出台。大联合政府承诺继续推进德国联邦国防军的装备升级以及所有安全与防务领域的工作。德国政府还特别承诺,将深度参与国际军备控制。

十三、民主

联邦政府将加强新闻出版自由和媒体自由,并对艺术家提供更多社会保障。联邦政府还支持检验博物馆和陈列室中殖民地文化遗产的来源,支持德国文化委员会的指导计划,该计划对希望担任领导职务的妇女给予支持。此外,联邦政府还会继续开展“青年回忆”活动,并在犹太纪念馆开展教育工作。

今年是和平革命和德国统一30周年,德国政府将举办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并梳理30年间取得的成绩、探究尚未解决的问题。德国政府还希望为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图书馆及附近的文化中心提供更多支持,使人们可以与艺术和文化靠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