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国际形势变化与欧洲大国政策动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75

  2019年11月8日下午,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国际形势变化与欧洲大国政策动向”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德大楼901会议室举行,来自上海外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的1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与欧洲大国的政策动向进行发言与热烈讨论。

  会议主要分为两个议程,第一议程由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邱美荣主持,主要讨论“欧洲安全格局变动与大国军事战略变化”,第二议程由军事教研室讲师郑义炜主持,主要讨论“亚太安全格局变动与欧洲大国地区介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和军事教研室主任袁品仕与会,分别作会议致辞和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对当今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与大国战略竞争引发的欧洲大国政策动向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竞争明显加剧,权力格局转型背景下欧洲与亚太的安全形势面临更多的变数,大国战略竞争延伸至军事领域将引发全球军事格局新一轮动荡与调整,还达成两点共识:

第一,世界权力格局转型与大国战略竞争,引发了相关中小国家“选边站”,大国也加大对中小国家的关注和投入。这不仅表现在中美在印太权力格局转型方面的较量中东南亚和南亚诸多国家选择的“对冲战略”,也涉及欧洲国家对美国和俄罗斯在军备竞赛方面的反应。

第二,国际安全呈现出明显的不对称威胁特征,导致军事力量越来越具有相对性。军事力量演变导致的不是权力的集中,而是权力的分散,技术发展为弱国提供了使用武力及其越来越不对称影响的机会。国际安全呈现出明显的不对称特质和军事技术的发展让中小国家也成为塑造国际权力格局转型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