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 PISA测试结果出炉:好成绩通常与社会出身有关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27

  

《时代》周报123日  德国青少年的考试成绩进一步下降。但在最近的一次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他们的成绩仍然高于世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针对PISA测试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德国中小学生在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方面的成绩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他们的阅读成绩也出现了小幅倒退,尽管从数据看来这一变化并不明显。

这项研究指出,虽然参加测试的15岁德国学生的成绩仍然高于世界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但德国学生至少在两门学科的成绩和同龄的法国、挪威、澳大利亚与美国学生不分高下。然而也有一些学生成绩更佳的国家和地区,例如爱沙尼亚、芬兰、香港、新西兰、波兰与新加坡。

此外,在这次测试中,学生的平均成绩也有所下滑。尤其是“下游”学生的成绩变得更加糟糕。而自2000年这项研究开始以来,这一数值原本一直保持上升趋势。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结果是好成绩与社会出身之间的相关性。这在今年的“重头戏”——学生的阅读能力方面尤为凸显:“寒门”学生在阅读方面的成绩远差于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而后者往往更加重视教育。在参加本次测试的学生中,家境优越的前25%的学生与同等数量的家境最为贫寒的学生在阅读方面的成绩相差113分。相反,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阅读成绩为89分。这也反映出,社会经济条件的恶劣对各国年轻一代的教育及其未来的发展影响巨大。而在德国,更是如此。德国社会的这一势头早在第一次的PISA测试中就有所体现。但在经年月中,这一势头逐渐消减。

在德国,出身低微的学生往往具有移民背景。在PISA研究中,只有父母双方皆不在德国出生的学生才被算作“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一类。自2009年起,这一数值从18%上升到了22%,共增长了4个百分点。但根据德国的计算方式,只要父母双方中有一人在德国以外的地方出生,那么就算作此类。若以这种方式计算,这一数值早已从2000年的22%增加到36%

在阅读能力方面,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与具有“纯正德国血统”的学生的成绩相差63分。这大概相当于两个学年的知识水平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都被自动归入“差生”之列:他们中有16%的学生在PISA测试中获得高分,而这也符合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在所有参加测试的“寒门”学生中,共有10%的人取得佳绩。

测试结果还存在性别差异:所有国家的女生在阅读方面的平均成绩均超男生30分有余。但在德国,这个差距相对较小,具体差值为26分。相反,男生在数学方面的平均成绩高于女生。但这一优势在总体测试结果上却并不明显。其次,二者在科学素养方面不分伯仲。但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从性别差异减小来看,男生的总体成绩较往年有所下降。

当成绩优异的学生被问及之后的职业抱负时,得出的结果一如既往:尽管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上表现优异的学生中,有近25%的人想成为工程师或者自然科学家,但在女生群体中,抱着这种想法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8%

PISA研究证实,总的来说,青少年的职业理想并不远大,甚至常常与他们的教育水平不匹配。许多学生在调查中表示,他们之后想接受职业教育。此外,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有能力进入大学就读。出身“寒门”的学生更常抱着这种想法。他们很少认为自己将来可以获得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并进入大学就读。

除职业抱负以外,这些学生还被问及了学校的氛围。不足四分之一(23%)的受访者表示经常遭受骚扰与欺凌,这一情况自上次PISA研究以来并无显著改善。这个数据也与经合组织的平均数值相吻合。同时也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表示其所就读学校的凝聚力很强。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竞争对他们的校园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以上数据显示,德国学校的氛围稍好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仅62%的学生提及了合作,另有50%的学生提到了相互间的激烈竞争)。最后,大概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学生表示在学校有孤独感——而其他国家的这一平均值为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