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 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冯德莱恩的首次出访:目的地——非洲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37

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冯德莱恩的首次出访:目的地——非洲

《明镜》周刊127日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首次出访欧盟以外的地区。然而,她的目光所及并非美国,而是埃塞俄比亚。她的这次出访透露了一个信号。

冯德莱恩根本不会把“迁移”一词挂在嘴边。这个词语只会让人们联想到地中海地区那些被阻挡和死去的难民。在双方之前的会面中,它早已被定义为怒火与过往争论的代名词。

冯德莱恩眼下想谈论的并非这些问题,而是机遇。因此,她更愿意谈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或表扬非洲部分国家出现的发展新景象。“非洲是我信赖的伙伴”,她说道。及此,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乍得外交部长穆萨•法Moussa Faki)在一旁露出满意的微笑。

距冯德莱恩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已近一周时间。现在,她想“新官上任”的势头推动欧盟与非洲的关系。她此次出访埃塞俄比亚也正说明了这一点。而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安排欧洲之外的初次访问时,总将目光锁定到美国或是某次大型峰会。冯德莱恩却选择了出访与欧洲相邻的非洲大陆。

毋庸置疑,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绝佳的目的地。如果说非洲大陆上有哪个国家近几个月来好事不断,那一定非埃塞俄比亚莫属。在穆萨•法的陪同下,冯德莱恩此行与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Sahle-Work Zewde)和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进行了会面。

每场会面都进行得十分顺利。而对于擅长公共外交的冯德莱恩和她的同伴而言,他们不会放过对此的大肆宣扬。尽管非洲联盟在权限和权利上无法同欧盟委员会相提并论,但这个由55个非洲成员国组成的联盟却是跨国合作的一个有力象征。

再者,埃塞俄比亚总统沃克•祖德是目前非洲各国领导人中唯一的女性,冯德莱恩也是欧盟委员会史上首位女主席。就这方面而言,她们二者存在共同点。

接着便是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的会面。巧合的是,阿比将于下周二接受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进行的诺贝尔和平奖的嘉奖。即使困难重重,他却成功解决了与邻国厄立特里亚长达数十年的边境冲突。欧盟外交官认为,埃塞俄比亚和非洲之角地区目前经历的这场转变足以与三十年前在德国以及欧洲大陆上发生的“柏林墙倒塌”事件相提并论。

冯德莱恩在周六中午会见阿比时说道“恭喜您荣获诺贝尔奖!”阿比带冯德莱恩到其总理府旁的一处公园漫步。冯德莱恩表示,她此行的目的,就在于倾听。

而对于周五夜里前来并将于周六晚间返程的冯德莱恩而言,她此行的时间并不多。她甚至没为此行制定一份完整的计划。冯德莱恩表示,她想要弄清楚,在以往敲定的双边政策中,有哪些政策得以落实,哪些最终落空。她在与总统的会面之后说道:“我们想把那些切实落实到行动上的政策和仅仅止于纸上的政策区分开。”

冯德莱恩计划在三月中旬递交一份新的“欧盟-非洲战略”。紧接着,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于今年十月参加布鲁塞尔的大型欧盟-非洲峰会。

所有的一切听上去都像是一次突破,但问题在于,即使是在德莱恩此次出访之前,欧盟近年来在对非事务上也并不缺乏善意和明智的战略。但尽管如此,欧盟在履行之前在象牙海岸非洲峰会上发表的财政承诺方面还是远远落后于其各个成员国。

值得注意的是,对非洲之角地区感兴趣者早已不仅限于欧洲大陆。虽然欧盟在对非贸易额、直接投资和发展援助方面仍遥遥领先于美国、俄罗斯、中国与海湾地区的各个国家,但这些国家的对非影响力目前看来也在不断增强。

相比之下,冯德莱恩与其领导的“地缘政治委员会”此行绝非仅仅为了发射一个信号。人们可以解读为:欧洲意欲展现它的实力。这次非洲行也正是如此。他们此行为亚的斯亚贝巴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其中包括1亿欧元的经济改革资金,5000欧元的医疗卫生资金等等。

按照德莱恩的愿景,她的这次短暂访问标志着欧盟新非洲政策的开端。因此,将其安排在她上任初期是再好不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