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 社民党告别哈茨法案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91

社民党告别哈法案

《南德意志报》127日  绝大多数的发言人所针对的对象都是在场的听众,但人们当然也能另辟蹊径。“我在此向那些多年以来在我们的工作之下苦不堪言的人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一位发言人这样开始他的发言。按照规定,他享有三分钟的发言时间。“尽管耗时许久,但我们最终做到了。你们再思考一下。”社民党是否还会有参加下一届竞选的可能性?

这是社民党此次在柏林召开的全国党代会的第二天。前一天,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萨斯基娅•艾斯Saskia Esken)共同当选社民党新一任党主席。而这一天也完美契合了此次党代会的标语:“进入新时代。”(“In die neue Zeit”)这一天的重要性还在于,选民们最终不再关心由谁担任社民党的领导者。他们感兴趣的是,社民党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带领下能取得哪些成就。

听起来很抽象?但这个概念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哈法案”,精简覆盖了“哈法案”的“《德国社会法典第二册》”,并“推动21世纪社会福利国家的建设”,一位发言人接着上一位发言人说道。还有人呼喊道:“这是一场救赎!”德国佛尔沙研究中心(Forsa)上午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社民党目前的得票率仅为11%

事实上,这个概念完全颠覆了社民党的政策。这一概念旨在改善那些仅能解决温饱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并消除失业者的恐慌,无论他们出于什么原因而失业。签订劳资协定的企业要做好面对新税收政策的准备:最低工资将上升至12欧元每小时。按照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玛露•德莱尔(Malu Dreyer)的说法,这个数额可以保证人们的月收入足以避免其在老年时依靠基本救助金过活。

这个概念指出,国家应该以名为“公民金”的救助金取代“哈法案”。但其对于“公民金”的数额却并未加以说明。德国劳工部部长胡贝图斯•海尔(Hubertus Heil)表示,重要的“并非社会救助金的数额,而是帮助人们从苦难中脱身”。我们要鼓励人们,而绝非令其气馁,至少不应再让他们感到恐慌。此外,这一概念的基本设想是:“人们对社会福利国家有需求,但绝不会因此而滥用它。”对于那些领取“公民金”的人们来说,其资产和房屋面积在最初两年内不应受到审查。想要弥补职业教育的人们也应得到资金救助。他们甚至应当享有这项权利。想要继续接受教育的人们每月也应获得相应的津贴。“社民党绝不能割裂与劳工的关系”,海尔这样说道。这并非意味着社民党一直以来始终贯彻了这一点。然而,它的理念经由这种方式部分被人们所感知。

600位代表就此谈论了将近四个小时,期间只因选举理事会的24位成员而中断过一次讨论。外交部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实际上需要经过两轮投票才能进入理事会。萨克森州州长马丁•杜立Martin Dulig)和前国务部长艾丹•厄兹古茨(Aydan Özoguz)也是如此。只有来自图林根州的克里斯多夫•马奇(Christoph Matschie)在第二轮投票中落败。这一后果是,图林根州无一人进入社民党联邦理事会。

超过30位代表想要就此发表言论:他们或对这一概念赞不绝口,或想进一步提出更多的要求。后者主要包括社民党青年团成员和左翼人士(个别人同属于这两类)。一旦目前的“哈茨法案”领取者与将来的“公民金”领取者拒绝履行其应尽的协助义务,他们将利用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撤销针对这些人的所有制裁。青年团的一位成员表示,撤销制裁以外的所有措施都只是一种“惯用的妥协手段”,而这些手段也只得到了支持施加制裁人士的肯定。海尔和库内特Kevin Kühnert召开了一次例行会议,摄影师获批在旁进行拍摄。在会议的最后,他们二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允许采取制裁手段,但“人们在社会经济与社会文化上的最低标准必须时刻得到保障”。

目前尚无法律、经济学家或贫困问题的研究者对这一最低标准下过定义。但这一标准有助于社民党的和睦。可是没有人清楚,这种和睦终将持续多久。“这比我们预想的好”,某位任职多年的州长这样说道。他的心情也在这句话中得以一窥。这个概念得到了一致通过,与会代表为此欢呼。掌声持续了数分钟之久。就连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前一天当选社民党主席时,也未获得如此热烈的掌声。

这一概念能让社民党获得更多的支持吗?它能把社民党从最新民调显示的11%的最低支持率中解救出来吗?目前看来,与其说这是一场救赎,倒不如说它是一个提议。可想而知,联盟党并不会在周一欣然通过这一方案。海尔表示,“我们想借此发出一个信号:我们已经决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