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基民盟主席驳回社民党有关气候保护问题的提议

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07

基民盟主席驳回社民党有关气候保护问题的提议

《时代》周报127日  社民党想要进一步加强“气候一揽子计划”。与此相反,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却坚持目前已达成一致的气候方案。她表示,“我们不能再从零开始”。

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不愿与社民党就“气候一揽子计划”重新开展协商。“我们早在联邦政府和联邦议院中与社民党达成共识”,她对德国《星期日图片报》的记者如是说道,“双方已就此协商多时”。

由萨斯基娅•艾斯和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组成的新一届社民党领导班子在党代会上提出,要继续加强现有的气候方案。此外,他们还想在圣诞节前与联盟党就此进行谈话。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驳回了这一提议,联邦参议院眼下已启动调解程序。“我们不能再从零开始”。她指出,“此事已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社民党还希望摆脱“黑”政策的严格规定,启动一项新的投资方案。而这一主张也遭到了卡伦鲍尔的强烈反对。“气候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资金”,她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小学数字协定’等项目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在我们仍需驻足的领域继续背负数亿的债务,这一做法毫无任何意义可言”。

卡伦鲍尔强调道,如果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那么联盟党将不再实施其在基本养老金问题上作出的妥协。她表示,“最近在基本养老金问题上艰难取得的妥协方案是联邦政府与议会大多数的一项共同方案”。

《基本养老金法案》进入联邦议院的前提是,人们可以确保这个联合政府在将来也依然存在。卡伦鲍尔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勒索”。她说道:“这个观点十分普遍,就连联盟委员会也持这一观点。”

而在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驳回新一届社民党领导人提议的同时,其党内伙伴弗里德里希•默茨(Friedrich Merz)也对社民党提出了严厉批评。曾任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的他在出席基民盟在萨克森-安哈特州召开的一次小型党代会时表示,“社民党正处于扼杀其人民党身份的最后阶段”。

茨指出,社民党人过于关注自身,而忽视了联邦政府所面临的各大挑战。“他们还身处德国、欧洲乃至世界环境的现实生活中吗?”他向马格德堡市的代表们问道。“当这个社会民主主义的人民大党中出现以凯文•库内特为首的自助团体时,我们必须问自己,联合政府还能持续多久?”

同样地,青年联盟也反对重新展开有关联盟协议的谈判。社民党执行委员会在一份议案中写道:“对青年政党的进一步妥协等同于违背选民意愿。”虽然社民党表面上看来正力图推动重新谈判,但它实际上却想退出联合政府。“青年联盟不应出于对重新选举的担忧而令自己身处濒临末路的社民党压力之下。”

尤其是这还可能导致“黑”政策的瓦解。该政策规定,财政预算必须保持平衡。此外,青年联盟还坚决反对社民党“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2欧元每小时,高速公路普遍限速130公里每小时与提供额外的儿童基本保障金”的要求。相反,联盟党应致力于在联邦政府内部发起一项“勤劳者议程”,例如通过社会保险税的覆盖等。

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凯文•库内特自周五起担任社民党副主席一职。尽管他总是与联盟党唱反调,但他眼下仍希望继续与联盟党的合作。他认为社民党在其党代会上通过的福利国家概念并不意味着与联盟党合作关系的割裂。

“无论人们现在是否喜欢大联盟: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与联盟党间存在着协议关系”,库内特说道。“而且我认为,人们也不应该以‘勒索’作为谈判手段”。社民党在通过这个新概念时,并没有期待它“在两个月后成为一项政府政策”。这个概念中的绝大多数观点将成为社民党下一次参加竞选的主张。

库内特表示,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将基本养老金作为延续大联合政府的谈判筹码。“我们不想采取相同的手段进行回应或利用某些话题迫使她做出让步。这并非合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