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默克尔承诺给予农民更多的对话与协商机会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05

默克尔承诺给予农民更多的对话与协商机会

《时代》周报122日  40个协会应邀参加了在联邦总理府举行的农业峰会。联邦总理默克尔在会上对国内农业表示高度赞赏,并宣布将召开众多的对话论坛。

上周,柏林市政区的交通在来自全德各地的农民举行的“拖拉机抗议”活动之下陷入瘫痪。德国总理默克尔(基民盟)日前在参加农业峰会时接见了约40个农业组织的行业代表。此外,默克尔承诺将把农业纳入自然与气候保护的进一步规范中。她还强调,农业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人们必须在许多领域寻找新的答案。出席此次峰会的有各个农业协会的代表,其中包括传统农业与生态农业的代表,养蜂协会、农村妇女协会和“土地创造联系”活动(Land schafft Verbindung)的代表。该活动号召全德农民进行“拖拉机抗议”,通过示威游行反对“农业一揽子计划”。这项计划对除草剂与杀虫剂的使用作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并提议加强肥料法规以保护地下水。然而,这些措施遭到了许多农民的批评。尤其是其将来不再按照土地面积,而是通过环境项目发放对许多农业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的农业补贴的计划引发了众怒。许多农民认为,这对其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生存威胁。

默克尔宣布,明年将就农民的社会期望开展一次大型对话,其中包括对饱受争议的食品的廉价供应这一问题的讨论。然而,默克尔在已被采纳的环保措施上态度坚定。她提到了物种灭绝。虽然这个问题“并非由农民一手造成”,但农民毋庸置疑也是整个系统的一部分。默克尔称气候保护为人们“共同关切”的一个话题。农民群体自然也是必须创收的一个经济群体。但人们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我们想要生产区域性农产品,并拥有德国自己的农业经济。这意味着,我们的农业经济必须着眼于未来”,默克尔解释道。

德国农业部长朱莉娅•克洛克纳(Julia Klöckner,基民盟)表示,农业经济这一话题应重新赢得社会的关注。在峰会结束之后,她宣布明年将召开多次论坛:同商务部的一次将主要涉及超市肉类、香肠与奶产品定价问题;此外,还有同消费者保护人士、环保人士的对话论坛。此外,文化部部长也要注意不要在中小学传播过于浪漫主义的农业经济观。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谈之后,与会者的反应各不相同。德国农民协会主席鲁克维德(Joachim Rukwied)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并提议重新开展有关昆虫保护行动的讨论。然而,奶农乌苏拉(Ursula Trede)却表示,“这场风波将迅速蔓延至企业”。乌苏拉曾在一场电视竞选节目中与默克尔对话,并在去年邀请后者参观其位于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一处农场。

环保协会和社民党要求开展一次参与面更广的对话。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副主席马蒂亚斯(Matthias Miersch)表示,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证实,即使是在一些有争议的话题上,人们也可以均衡利益,进而达成一项有建设性的妥协方案。这在农业方面也是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