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德国经济2019年仅微弱增长

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120

德国经济2019年仅微弱增长

本刊根据《法兰克福汇报》2020115日报导编译:

这是官方的消息:去年德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此前所有的预测都被证明是错的。最终,正如联邦统计局在115日估算中所宣布的那样,德国经济仅仅增长了0.6%。联邦政府、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德国联邦银行以及其他银行和研究机构的估计都在1%以上,其中联邦政府的预测曾高达1.8%,而慕尼黑Ifo研究所的预测(1.1%)最接近实际数据。

尽管目前达到的0.6%增长率略高于欧元危机期间的2012年和2013年,因而2019年并不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长最糟糕的一年。但是,这不能掩盖德国经济正处于明显疲软阶段的事实。然而同时,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加入社会保险的雇员人数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并且失业率一直处于5.0%位置。这与经济增长率的疲软似乎互相矛盾。

服务业已经占德国经济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一领域的表现十分出色:零售、运输和酒店业的业务运行良好,电信、咨询和旅游业等领域的订单也很充足。这些行业认为熟练工人的短缺通常比经济放缓构成了更大的危险。

手工业和建筑业的情况也一样。这不仅是由于欧洲央行超宽松的利率政策,多年来信贷条件一直对债务人特别有利。最后,由于通货膨胀率低、就业情况良好和体面的工资,消费仍然非常强劲。联邦经济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曾在2000年代初期急剧下降的工资率现已超过1990年代的水平。

尽管如此,几个月来德国经济的萎靡不振一直是不争的事实。0.6%的增长意味着停滞不前,而不是稳健增长。而众所周知,经济疲软的原因在也德国外部:世界贸易的增长已经停滞了一段时间,大量的贸易冲突大大削弱了投资动力。这对于以外贸为导向的德国工业尤为明显。德国工业的附加值目前正在缩小,仅提供短期劳务合同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而且大多数经济学家已经坦率地称之为“工业衰退”。

无论如何,由于数字化和气候变化等结构性转折的影响,自2017/2018年初以来,德国工业出口商接到的订单量一直在下降。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增长放缓,伴以对德国汽车和机器等资本密集型出口产品的需求下降,这使商业形势蒙上了阴影。即使本周中美和解之后已经出现贸易停战的迹象,但未来仍然不确定。

联邦对外贸易协会的霍尔格·宾曼(Holger Bingmann)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改变对华政策仍存在疑问。他说:“相反,恐怕这只是在美国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的背景下的暂时妥协,但两国为争取经济政策领先位置的斗争将继续伴随着我们。”甚至在最近,这个重要的协会仍在谈论“外贸过山车”。

随着最近中东局势的升级,悲观主义的论调现在又重新抬头。德国工业界的最新订单和出口数据也没有给人什么希望,虽然这些数据在秋天看起来不再那么糟糕。联邦经济部在圣诞节时表示:“工业经济的前景有所改善。”经济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甚至认为衰退的危险“已经排除”,这也是在说英国退欧引发的混乱可能最后会和平收场。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从经济角度看,西方工业化国家没有理由陷入衰退。”去年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施密丁说:“越来越多的指标表明,全球工业的衰退将很快结束。”

安联经济学家的看法则相反。他们在本周的展望中表示,德国的增长前景仍然十分黯淡。他们预计德国目前的低迷不会很快结束。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格·克拉默(Jörg Krämer)表示,经济低迷早已成为结构性的弱点。

德国的区位优势“严重丧失了吸引力”:中小企业需要200个小时才能填完纳税申报表,税率高达50%,比欧盟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输电线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过程“极其漫长”,更不用说人口老龄化等风险了。

即使德国在国家层面即联邦、州、地方和社保基金在过去一年中连续第六次实现高盈余即498亿欧元,但是前景仍然喜忧参半。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斯特凡·库斯(Stefan Kooths)说,德国国家的预算盈余预计到2021年将完全归零。

考斯说:“不要将目前的国库充裕理解为进一步采取财政措施的余地无限大。”大多数观察家预计,2020年的德国经济将增长1%左右,但是调整后的预测增长率也就在0.6%至0.7%之间,也就是说与2019年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