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德国全面退出煤电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266

德国全面退出煤电方案出台

2020116日,德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德国联邦政府、各联邦州政府和电力公司就德国退出煤电达成一致并公布相关方案。德国计划至2038年彻底停止使用硬煤和褐煤作为电力来源,并根据2026年和2029年的专业委员会评估决定是否将期限提前至2035年。退出煤电是德国政府一揽子环保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希望通过退出煤电实现其减排计划,即至2030年比1990年减少5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实际上,德国政府在一年前就已做出退出煤电的决定。2018年,德国联邦政府组织政界、经济界、环保组织、工会、各联邦州及地方代表,成立了“增长、结构转型与就业委员会”,负责听取各方意见,目的是在能源与气候政策方面就退出煤电及其相关的能源结构转型议题上取得广泛社会共识。2019131日,该委员会向德国联邦政府呈交《决议报告》。在《决议报告》中,委员会建议德国最迟至2038年终结火力发电,并指出如何推进相关区域的经济结构转型。在《决议报告》呈交联邦政府后,该委员会同时宣告解散。

20201月,联邦政府和萨安州、勃兰登堡州、萨克森州和北威州政府领导人召开煤炭峰会,就人员迁徙、政府补贴、电价制定、结构转型项目投资等问题进行协商。与联邦总理默克尔会面前,作为“用煤大户”的4个联邦州州长已先行约定要极力争取获得来自联邦层面的结构性援助。他们取得了如愿以偿的谈判结果,这些地区将共计获得400亿欧元的联邦政府拨款,用于推进经济转型。此外,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还约定一致,退出煤电的能源集团将获得43.5亿欧元的补偿金,其中德国西部电力公司将得到26亿欧元,德国东部电力公司则将获得17.5亿欧元的补偿,相当高数额的资金将补偿给德国莱茵集团(RWE)。

所涉及的煤电站中,最旧的是1959年投入运营的一批煤电站,它们全部归德国莱茵集团所有。按照计划,位于莱茵兰地区的八个“又旧又脏(Schulze)”的煤电站将是德国关闭的第一批火电站,它们将于20201231日“下岗”。最新的煤电站同样位于莱茵兰地区,是Neurath FG发电集群,它们在2012年才接入电网,同样属于德国莱茵集团。目前仍在发电的炭窑总功率为21千兆瓦。按计划,到2022年德国只可保留总功率为15千兆瓦、约合30台设备的硬煤火电厂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