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联邦政府与四个联邦州约定的内容

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77


汉巴赫森林(Hambacher Forst):位于北威州的汉巴赫森林成为了德国环保主义者反对煤炭行业的“众矢之的”。此前,德国莱茵集团意欲砍伐森林树木,挖掘地下煤炭,遭到了当地群众一致抗议。现行计划允许保留汉巴赫森林,但距离森林西北方向25公里的Garzweiler II露天矿场又成为争议焦点。

人员迁徙:退煤计划对北威州的Garzweiler II露天矿场不做任何变动,也就是说挖掘机可继续作业至2038年。关于该矿场的争议已有数十年,原因是专家鉴定证明,即使没有Garzweiler II德国也不缺电,但其开采计划却会对48平方公里的自然环境造成破坏,7600位居民将不得不因此流离失所,下莱茵兰地区的地下水储备也可能遭到难以修复的污染。虽然2016年红绿联盟组成的北威州政府做出了缩小露天采矿范围的决定,但是民众对本次退煤计划中保留该决定深表不满。按计划,在位于科隆和亚琛之间的褐煤区将被夷为平地。为了让巨型挖掘机可以从地底下挖煤,住在6个村庄的1500位居民必须在2023年前迁走。在肯恩堡村,挖掘机已经开到了村民家门口500米的地方。村民说:“我们不同意只为大财团服务的政策。面对气候变化的时代,开采褐煤已不再构成迫使我们离开家园的理由。”他们计划向法院提出诉讼。

替代能源:联邦政府和四个联邦州一致同意应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建设与发展,不过对于如何发展绿色电力尚未做出细则规定。在勃兰登堡州的延施瓦尔德,关闭煤电站所造成的能源减少将由燃气电厂额外的发电能力所替代,其他地方暂未公布燃气发电取代煤电的方案。

补偿金:20202043年,褐煤发电厂、褐煤露天矿场以及硬煤发电厂的员工可以领取“适应津贴(Anpassungsgeld)”,总额预计最高达48.1亿欧元,三分之二由联邦出资、三分之一由所在联邦州出资。可领取适应津贴的人员是指58岁以上、在2038年前因德国退煤而失业的人群,也可将发放适应津贴算作这些人提前退休的补偿金。此外,联邦政府承诺向四个联邦州提供总额达400亿欧元的财政补贴和结构转型项目投资,这一内容已经写入《结构增强法案(Strukturstärkungsgesetz)》中,至20205月联邦政府和四个联邦州政府将约定如何执行。

结构转型项目:除《结构增强法案》中列出的煤炭区域的计划清单外,还将在萨克森地区成立“科特布斯大学医科创新中心(Innovationszentrum Universitätsmedizin Cottbus)”,在北威州尤利希成立“与基础设施兼容的可持续氢经济亥姆霍兹集群(Helmholz-Cluster für nachhaltige und infrastrukturkompatible Wasserstoffwirtschaft)”推进地方结构转型。

  

各党表态

针对这份退煤方案,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基民盟)表示该计划有利于环境保护。联邦财政部长舒尔策(Svenja Schulze,社民党)则认为即刻强制实施退出煤电的计划,是为了保证德国成功进行能源转型,现在必须大规模扩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站。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退出核电和煤电的国家,最后一个核电站将于2022年彻底关闭。不过,除煤炭峰会的参与方和退煤计划的受益方外,其他行为体几乎都对退煤计划表达了不满。

原“增长、结构转型与就业委员会”的成员批评现在约定的计划做出了很多妥协,违背了委员会报告原本的核心思想,而且对气候保护的贡献微乎其微。八位原委员会成员感觉遭受欺骗,因为一年前联邦政府曾答应执行他们制定的退煤计划,这八位“退煤元老”在2020120日联名上书默克尔总理,希望退煤方案能回归他们一年前制定的版本,他们最不满的内容包括四点:第一,煤电站的关闭顺序,20232028年计划关闭的煤电站数量很少,几乎把所有的责任推迟到了最后几年;第二,能源集团Uniper将在鲁尔区投入使用新的褐煤发电站Datteln 4,这与一年前约定的不再启用任何新的煤电站的承诺相违背;第三,象征性保留汉巴赫森林,却继续铲平其他村庄的做法是“没人性”的;第四,没有说明联邦政府至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至65%的具体做法。

绿党认为联邦政府关闭褐煤发电站的计划与《巴黎气候协定》的计划不相符。绿党党团主席霍弗赖特(Anton Hofreiter)和绿党副主席克里舍(Oliver Krischer)批评说,按照现计划,大多数发电站到2035年才开始真的退出德国电网,有四分之一的煤电站甚至会运营至2038年底。他们认为应该尽快开始关闭火电站,到最后剩下少数还须关闭的电站,而不是进一步延迟退出煤电的时间。

自民党议会领袖布希曼(Marco Buschmann)说在退煤议题上德国选择了一条“最昂贵的路”。自民党议员科勒(Lukas Köhler)则批评额外投入使用褐煤发电站Datteln 4并延长使用Garzweiler露天矿场的决定是“完全错误的信号”,这是损害纳税人的利益,平白浪费几十亿欧元。

左翼党党团主席巴尔什(Dietmar Bartsch)警告投入使用新的褐煤发电站Datteln 4,同时作为碳补偿关闭萨安州的褐煤发电站Schkopau,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加剧德国的东西差距。事实上,褐煤在东部联邦州的接受度更高,因为它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巴尔什说,数十亿欧元应用于为失业者提供新的工作,而不是用作给能源集团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