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郑春荣:默克尔访华对接中德工业合作4.0

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182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大众排气门的负面影响尚未散去、德意志银行突如其来宣布大幅亏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默克尔于北京时间10月29日踏上了其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8次访华之旅。虽然默克尔的此次访华是中德双方在早先就商定好的,但她的此次中国之行还在另外一个背景下广受关注: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中英两国达成众多协议,英国还表示要做“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为此,不少观察家认为,默克尔此行是想证明德国才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中的领跑者。

  难民问题无疑是默克尔执政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德国国内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不满在增加,而且,难民问题也把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与撕裂暴露无遗。关于难民议题的峰会一个接着一个,但是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危机解决方案。在面临如此大挑战的背景下,默克尔依然按计划访华,足以说明她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希冀在解决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上与中国进行沟通、合作,是默克尔此行的一大重要议题,会谈的重点将是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和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其他的全球性议题和地区性议题,如伊朗核协议、乌克兰危机等,也会是双边会谈的内容之一。

  默克尔访华的另一大议题则是推进中德两国之间的创新合作。中德两国在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达成了涉及领域非常广泛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双方决定建立创新伙伴关系。中德创新合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亮点,就在于两国在工业4.0领域的合作。为此,两国已经建立了联合工作组,意在加强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共同制定产品标准和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相信默克尔此行会进一步推进两国在这个领域的合作。鉴于中国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而德国是2017年的轮值主席国,因此,默克尔也会与中国领导人就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全球气候、能源与环境问题交换看法、协调立场。

  总体来看,虽然中德两国的国内经济形势都面临一定挑战,但德国依然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德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目前继续呈现增长势头,默克尔访华也将致力于深化这种双边关系。其中也包括消除大众排气门事件对“德国制造”形象的损害,提振中国合作伙伴对德国工业的信心。

  近期,德国国内也有分析人士担心,中英开启“黄金时代”意味着中德蜜月期的结束,预示着中国对欧政策的调整,但这种“近忧”并无充分依据。到目前为止,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潜力来看,德国依然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中的领跑者。我们也可以借用体操术语来形容中国与欧洲主要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或许在某些“单项”上,其他国家在领跑,例如在金融合作领域,英国走到了前面,德国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不过,从“全能”角度看,德国作为目前欧盟内的领导力量,还依然堪称“全能冠军”。

  

(郑春荣,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海外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