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博士所著《忧心欧洲:我的呼吁》中译本发布暨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270

  


   

 《忧心欧洲:我的呼吁》中译本发布暨报告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 (记者 查建国)在欧洲面临着乌克兰问题、希腊主权债务问题和日益加剧的欧洲难民问题这三重危机的背景下。11月25日上午,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出版社、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博士所著的《忧心欧洲:我的呼吁》中译本发布暨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支文军教授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主任文庭在开幕式上致辞。《忧心欧洲:我的呼吁》一书的中译本译者、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春荣教授介绍了该书背景和要点。

  郑春荣指出,就本书作者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而言,欧洲的统一涉及欧洲各国的命运,直至现今,它仍然是一个关乎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因此,须时刻铭记,欧洲一体化是一项政治工程,决定着欧洲的未来。书中表达了科尔对欧洲信条的坚守,担心着乌克兰危机和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的统一带来负面影响。

  发布会还邀请了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和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前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博士分别作了“当前欧洲危机分析报告”和“欧洲形势报告”。

  梅兆荣认为,事实上欧洲当前面临乌克兰、希腊主权债务、欧洲难民潮、英国欲脱离欧盟等危机,既有地缘政治挤压引发的,也有全球金融危机的延续,更有大国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导致的,致于英国近半数民众欲脱离欧盟,主要是执政党对国内的选民要有所交代,以及政府与欧盟洽谈时更有利于英国的利益。从理论上讲,保持一个完整的欧盟和统一的欧洲对各方均有益,欧洲能缓解或化解危机将对全球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更有利。

  来自中方和德方约30余位学者及记者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