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第五届“中德论坛”在同济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442

  9月28日,以“德国大选后的中德关系”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德论坛”在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我校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原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致开幕辞。董琦在致辞中指出,中德两国的关系目前正处于中德建交45年来最好的历史时期,德国大选后,无论是哪个政府上台,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危机与冲突应对、反恐问题、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化等都是亟待中德双方共同探讨的议题。董琦在致辞中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德国研究中心和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合作的历史,并表示在同济大学未来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必定会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强化对德和对欧研究,深化对德合作。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介绍了“中德论坛”举办的背景以及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并简要说明了此次论坛以“中德关系”为焦点议题进行研讨的意义。
      来自德国波恩大学、波鸿鲁尔大学、汉堡联邦国防军大学、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德国对外关系政策协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欧洲学会、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中外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着此次论坛的主题,通过报告、评论和自由讨论环节等形式,就德国大选后的对华政策、中德关系当前热点议题、中德、中欧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德国/欧盟和美国多边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德论坛”是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和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学术和智库交流平台,针对中国和德国当今及未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自2013年开始,论坛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四届,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并逐步成为中德智库合作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