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意大利反德声潮再起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04

意大利反德声潮再起

《时代周报》41日  意大利在本次新冠危机中惨遭重创。当地反德势力利用民众的不满,将反德情绪扩散到极右翼团体外的其他群体。

意大利极右翼政党兄弟党(Fratelli d'Italia) 主席焦尔嘉·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不久前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布了一段23分钟的视频。梅洛尼在这个视频中称,德国有意将意大利推向灭亡,以接管所有具有价值的意大利企业。在她看来,欧洲只是帮助德国实现独统欧陆计划的工具。这种恶意揣测并不新鲜。意大利极右翼政党长期以来一直持有这种观点。意大利前内政部长、联盟党 (Lega) 主席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也是该观点的支持者。

事实上,在举国忙于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这种阴谋论几近绝耳。其次,当前的执政联盟总的来说属于“亲欧派”。但有关摧毁意大利的阴谋论却在上周二卷土重来。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上周二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探讨如何应对新冠危机。会议过程中,有关发行“新冠债券”的想法应运而生。该债券属于欧洲共同债券,且有一定的时限,旨在减少新冠危机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作为这次疫情中受灾严重的国家,意大利最先提出这个想法。紧接着,西班牙和法国纷纷表示支持。可惜并非所有财政部长都赞同这个提议。它重新激起了各国长达十年的争执:人们是否应该通过共同债券或危机基金援助陷入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后者显然可以提供更多的监管空间。这也正是荷兰和德国支持它的原因。

别用老旧的观点看世界!”

据称,荷兰的财政部长曾质疑为何要对经济良好时期依然表现不佳的国家进行援助。这在当时死亡人数就已万的意大利引起了极大愤怒。而在两天后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视频会议上,各国仍未达成一致意见。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在会上坚决反对发放“新债券”。德国也反对如此,因其担心这会造成债务的共同化。此外,据说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曾直言不讳地对德国理默克(Angel Merkel)说,“别用老旧的观点看世界!”

自那以后,许多意大利人便对袖手旁观的欧盟与德国感到不满。曾任意大利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社民党人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警告道,“如果欧洲不团结一致,我们将从世界地图上消失!”普罗迪的话表明,对于欧盟的不满情绪已经远不局限于意大利极右翼团体。尽管荷兰是共同债券的最大反对者,其首相吕特却仅被视作政府的“传声筒”。相反,人们却常常将对欧盟的不满转移至最强大的成员国——德国。联邦德国早在三月初疫情开始时便发布了严禁医疗防护设备出口的法令。这也招致了意大利人民的强烈不满。

卷土重来的“德军”一词

虽然意大利北部的重症患者目前正在德国境内接受治疗,意大利也受到了德国的医疗物资援助,但这些事情取得的关注远远不及俄罗斯、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援意团队。“丑陋的德国人”这种陈词滥调依然流行。备受用户喜爱的意大利门户网站Dagospia与其他相关媒体也重新开始使用带有贬义的“德军”(Crucchi)一词。罗马的一位外交观察员担忧道,意大利人对于德国人的厌恶正逐渐扩散到社会主流与政治领域。

“默克尔,隔离到生命的尽头吧!”

德国驻意大利大使也在信函和社交媒体中感受到了这种反德情绪。诸如“滚出欧盟”和“默克尔,隔离到生命的尽头”这类口号已经是其Facebook主页上收到的较为温和的留言了。他们表示,亲自回复留言并主持用户讨论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德国大使维克多·埃尔布林(Viktor Elbling)算是半个意大利人。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还与当地人民关系良好。为了保持双边对话,他每周都会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在他看来,这对于这一时期而言“尤为重要”。

除他之外,意大利前总理、现任“意大利活力”党主席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也在积极推动双边对话与补偿。他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有些争论是合理的,人们不能因此而失去理智。许多政客简单地将过错归咎于德国人,但这种做法并不负责。“不管怎么说,我们和他们坐在一条船上:一旦德国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我们的经济也将复苏。因为德意两国始终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截至目前,欧盟为向意大利放宽《稳定公约》做出了大量努力。“我始终支持关于发放欧洲债券的提议,但前提是它不能有损我们的国家稳定。”

被击溃的人民

意大利将于本周度过疫情高峰。在疫情暴发的六周时间里,该国新肺炎死亡人数约为12000人。此外,全面封城、社会经济发展停滞也使人民濒临崩溃。意大利总理特在上周的欧盟峰会上重启有关发行“新债券”的讨论。他在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2020年第15期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现在正是欧盟证明自己的时刻”。意大利在初期的经济支持计划、经济刺激方案和国民救济金中共支出了500多亿欧元的财政资金,国家财政部早已不堪重负。不仅原先富裕的北部地区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其南部地区也将在封城之后出现大规模的贫困。

在北部地区的人们为经济发展停滞忧愁之际,南部地区的人们正陷于社会动荡而引发的巨大恐慌。非法劳动者按规定无法申请这一时期的国家救助。上周末,意大利政府向西西里岛的各大超市派遣了警察与军队,以防出现哄抢事件。内政部担忧着社会动荡的产生。西西里自治区首府巴勒莫市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Leoluca Orlando)日前要求国家向公民发放“穷困金”,以杜绝社会动荡或黑手党出现的可能。正因国家急于用钱,政府领导才会如此不安。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曾在一次讲话中质疑欧盟与德国是否清楚这场博弈的代价。

别让意大利成为下一个希腊

意大利左翼自由派哲学家马西莫·卡奇亚里(Massimo Cacciari)在一次通话中表示许多政客都在借机煽动民意。意大利正陷于“意想不到的贫困”。但即便如此,当地的反德反欧势力仍然较为薄弱。卡奇亚里认为,眼下并无政权更迭的可能。政府在民调中表现良好。相反,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兄弟党的得票率却出现了下滑。要想维持这一势头,欧盟必须在财政问题上团结一致。他戏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为“三大缪斯”,并抨击她们为民粹主义与反动势力铺平道路。

但他同时也承认,意大利曾犯下许多错误错失改革良机。因此,人们必须把改革同欧债一类的援助措施相结合。他还认为,“德国要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但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并明确各自的责任。人们在欧元危机时对希腊犯下的错误不能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