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手机数据中的抗疫行动:“待在家里!待在我们的监视下!”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96

手机数据中的抗行动:“待在家里!待在我们的监视下!”

《法兰克福汇报》318日  新冠危机背景下,欧洲各国正通过手机数据确认公民是否遵守禁令。但它们有权利这么做吗?

只有德国还未实施出行限制。默克尔的“避免社交”要求至今仍未付诸行动。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的例子却也说明,这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各国要如何确认公民是否遵守这一规定呢?单凭警察可能做不到这一点。因此,各国正在讨论除了限制出行之外还能利用哪些技术阻断疫情传播。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塔尔·维勒(Lothar Wieler)在三月初提出,利用手机数据是追踪新冠病人接触史的一个“好办法”。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人们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是否违背伦理或者法律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德国电信周三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巨大轰动。公司发言人表示,为了抗击新冠疫情,该公司免费向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了所有用户的数据。而此前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范围的信息共享。

无法实现用户追踪

此次提供的数据包括匿名的地理位置信息。人们可以通过它还原用户的移动轨迹。但为了不泄露用户姓名,电信公司至少对30条数据进行了概括。因此,人们不能获取用户姓名,也无法实现所谓的用户追踪。但不管怎么说,电信公司提供用户数据是事实。此外,这些数据也常被私下出售。这位发言人还表示,移交工作在联邦数据专员的监督下进行,整个过程完全符合《联邦数据保护法》要求。

联邦数据专员乌尔里希·凯尔伯(Ulrich Kelber)认为移交过程十分安全。周三发布的这则消息中指出,特别是在当前的疫情下,没有人会拒绝旨在防控的数据移交要求。即使无法通过这些数据获取用户信息,研究人员仍对目前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洛塔尔·维勒在周三表示,“这些数据能够说明公民的整体流动性降低与否。一旦他们不遵守禁令,我们就能从数据上发现这一点”。

数据使用必须得当

比起匿名的地理位置信息,个人数据当然更加敏感,尤其是健康数据。乌尔里希·凯尔伯在上周五表示,所有提取或处理这些数据的人都必须具备相应的责任意识。只要他们合理使用这些数据,就不会遭遇疫情下的数据保卫战。“因为公民健康是目前的焦点。”他还表示,为了开发有助于抗击疫情的应用程序,联邦数据保护部门仍与研究所有联系。此外,在他看来,尽管其他国家并不重视数据保护,德国却必须重视这一点。所有抗疫措施都必须符合《基本法》要求。此前,中国、韩国、以色列都因利用手机定位有针对性地监视患者而闻名。

部分国有化的奥地利电信公司也向政府提供了可读取用户匿名移动轨迹的手机数据。政府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评价防控成果,限制公共场所人流量与社会交往活动。该公司表示,这是它们的自发行为,并非应政府要求。数据显示,奥地利人民早在上周末便已大幅缩小活动范围。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

反对党此前一直和执政党站在抗疫同一战线,但它现在却将矛头对准了后者。社民党认为,当前的防疫措施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极大干涉”。与此同时,自由民主党也警告政府要重视公民权和自由权。最后连自由派新党也宣布要启动议会质询。社民党表示,“或许非常时期需要采取非常举措。但这些措施必须符合国家法治要求”。

政府发言人表示,他们并没有获得个人移动数据。他们仅收到了过去两个周六的整体活动量对比。这不但没有违反法律规定,还符合数据保护基本条例。电信公司A1强调,他们并没有使用用户的个人数据。系统会自动为每个用户生成一个随机的跟踪代码。这些号码每24小时都会重新生成一次(依然保持匿名)。人们因此无法通过匿名代码对用户进行长期追踪。此外,所有数据都以“20人”为一组呈现。这也就是说,人们只能读取2040个用户(以20为单位的等差数列)的整体移动情况。所以,数据不可能透露大约三个人“从A点移动到B点”这类的信息。

“完全符合《一般数据保护条例》要求并通过德国技术监督协会检测

据称,该试验“完全符合《一般数据保护条例》要求并通过德国技术监督协会检测”。事实上这项技术常用于商业目的,例如为了查明某地人们的旅游目的地偏好。欧洲很多公司都提供并使用这项技术。

意大利也想利用手机数据中的信息。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的高级卫生官员朱利奥·加莱拉(Giulio Gallera)周二晚在米兰表示,“仍有40%的公民在频繁移动,这个数据太可怕了”。但他承诺,政府将即刻采取行动降低这个数字。但人们必须“待在家里,待在政府的监视下”。

照搬盟国的监视方式?

米兰市政府通过当地运营商了解到,大约有60%的居民严格遵守伦巴第大区38日出台的外出禁令。准确地说,大约有60%的手机用户并未外出或仅在离家300米的范围内活动。

相反,该区还有40%的居民或手机用户离开住宅在全区范围内活动,甚至前往其他地区。朱利奥·加莱拉保证,这些数据都“以完全匿名的方式”被提取和利用。此外,他们“绝对没有效仿盟国监视居民。”在意大利,政府部门有权监视公民的手机或直接监听他们的电话内容。但相关法律的制定初衷主要在于打击有组织犯罪。

而在全国封锁一周后,米兰市政府和中央政府显然已经通过手机数据认识到,他们必须更加严格地实施封禁。内政部为此公布了一份全新的表格。居民在申请外出权限时必须提交这份表格。按照规定,被要求隔离的或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不符合申请条件。谎报者或将面临最高12年的监禁。

内政部表示,国家警察与宪兵队在311日至16日期间监视了近84万人。其中有3.5万人因违反出行禁令遭到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