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疫情之下的防护:内衣厂转型生产口罩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22

疫情之下的防护:内衣厂转型生产口罩

《南德意志报》326日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基民盟)在出席周四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近日来一直在研究德国国内的各项疫情数据。人们在谈论数据之前,必须对它有清楚的认识。其中包括联邦政府几周前向国内各个诊所、医院、疗养院承诺供应的防护口罩数量。

根据本周初的媒体报道,德国此前订购的600万只防护口罩在肯尼亚的一座机场不翼而飞。尽管国防部发言人称其还未支付这笔订单。但这一突发事件却足以表明:在这场全球卫生危机中,购买充足的防护装备难度之大。施潘指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他的发言人在前一天表示,他们在周二、周三两天内各分发了100万只口罩。然而具体的分配情况只有各州知晓,因为最终的分配由它们负责。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医生工会在周三的联合呼吁中警告道,巴符州各诊所正面临防护口罩缺口。此外,人们还需警惕“医护人员在救治、看护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时感染及进一步传播病毒”的风险。

3D打印机的妙用

巴符州卫生部长曼内卢查(Manne Lucha)在周二宣称该州疫情防控工作已全面覆盖。据他所言,本周将新7.5万只FFP2口罩和3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此外,中国也将提1000万只口罩。但德国联邦医生协会主席安德里亚斯加森(Andreas Gassen)却认为,防护物资缺口依然存在。一些诊所也将因此关门。

在防护设备与医疗器械紧缺的同时,人们对许多商品的需求中断。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那些目前停产或生产非急缺物资的工厂能否转而生产防护口罩与呼吸机?

联邦与州首先将目光投向了汽车工业。虽然这些工厂都已停工,但是它们的生产力巨大。除此之外,汽车制造厂拥有的3D印机可以生产任意类型的配件。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各大厂商一致认为,还要研究这一方案的可行性。

复杂医疗设备的转型难度

吕贝克的医疗器械公司德尔格 (Dräger)除防护设备之外,还生产享誉世界的呼吸机。在它看来,将生产线转移到那些从未接触过呼吸机生产技术的企业存在“众多问题”。一方面,该领域的核心技术与汽车工业有着本质区别。另一方面,二者所要求的生产条件也不同。

换句话说,人们不能就这样不加思索地让前不久还在制造车门的企业转而生产用于拯救生命的高精医疗器械。

工业巨头的转型

工业集团正在寻求其他途径发挥自己的作用。保时捷公司表示,愿意将项目经理和IT人员借调到需要的领域。西门子公司也向需要配件的医生和诊所开放3D打印机平台。尽管他们难以为复杂器械的生产提供支持,但在简单的医用物资领域,这类合作取得了非凡成果。

当前大量的防护口罩由其他领域的工厂生产,例如巴符州的工业椅生产商Mey、以生产内衣和运动衫闻名的服装制造商Trigema和维尔茨堡的床垫生产商Wegerich

曼海姆的原乙醇生产商Crop Energies正在生产可用于消毒的中性酒精,与它相似的还有酒类制造商JägerBerentzen

最后还有以消费品生产商和汽车业供应商闻名的德国工业巨头——博世公司(Bosch)。该公司的医疗技术部门与英国朗道实验室(Randox Laboratories)已共同研发出可用于检测新冠病毒的全自动快速检测仪。该仪器将于四月正式投入使用。据说,它可以在2.5个小时内同时对10种呼吸道病原体进行检测。但仍有许多公司致力于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博世公司正试图在这一领域开辟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