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我所在的地区有多少重症监护床位?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11

我所在的地区有多少重症监护床位?

《时代周报》41日  德国日前建立的重症床位实时数据库(DIVI数据库)有助于人们了解国内重症监护病床的使用情况。它不仅对抗击疫情至关重要,还将带领人们取得胜利。

目前看来,德国似乎能同意大利一样从这场新冠疫情中脱身。这个数据库在提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数的同时,也记录了所有重症监护病床的使用及空余情况。

数日之前,没有人确切知道德国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床数。政客们反复提及的“28000”也只是两年前的数据。再者,这一数字并非所有当时可以使用的床位数,其中还包括一些预设床位。但要想有效地抗击疫情,最重要的莫过于掌握已经得到救治的重症患者数量,尤其是在疫情恶化之时能继续得到收治的重症患者数量。

一个由德国重症和急诊医学跨学科协会(DIVI)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和德国医院协会 (DKG)组成的团队试图改变这一点。大约两周前,这三个机构共同启动了一个覆盖全德范围的重症监护病床数据平台。截至目前,已有绝大多数的德国医院上报其重症监护病床的使用及空余情况。

平台最初的数据显示,由于许多医院的扩建,德国在疫情应对上仍有余裕。截至416时,约有900个重症监护室上报数据,使用中的重症监护床位数为10340张。而这其中只有18%的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此外,德国当前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共计1853人。

抗击新冠的重要工具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空余床位都可供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因为各医院仍在继续收治其他疾病的重症患者,如心梗患者和重大事故伤者。平台建立者对此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目前看来,德国的重症患者收治能力足以满足疫情高峰时期的床位需求。

不可思议的是,尽管数据平台对危机规划意义非凡,但它此前却从未出现过。这和德国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很大的关系。在德国,医院属于各州事务,各州所需的病床数也由其自行规划。那么最起码这16个联邦州的卫生部门需要清楚各自的重症监护室与病床数量。遗憾的是,没有任何一个联邦州对重症监护室的负载情况进行过实时登记。

无论是停学还是限制出口,所有的疫情防控举措都旨在减轻公共卫生体系的负担。重症患者的增长速度越慢越平稳,患者接收良好看护与救治的机会越大。传染病学专家莱纳斯·格拉贝海里希(Linus Grabenhenrich)认为,这场疫情暴露出的德国公共卫生体系缺陷便在于重症监护。他曾参与监管数据库在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创建工作。“这是核心问题”,格拉贝海里希如是道。人们必须时刻掌握接受重症治疗的患者人数以及各医院剩余的重症收治能力。

克里斯蒂安·卡拉吉安尼迪斯(Christian Karagiannidis)是科隆-曼海姆肺炎医院的首席主任医生也相当于这个平台的医学主任。在他看来,对重症监护床位的精准认知是除疫苗之外抗击疫情的最佳工具。

目前约有80%的医院可以随时收治患者

卡拉吉安尼迪斯在建立平台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比方说,尽管存在最低标准,但人们对于重症监护病床至今还未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此外,也没有人清楚重症监护病房的具体功能。卡拉吉安尼迪斯认为,数据平台能够改变这一切。通过这个平台,人们可以清楚掌握剩余的重症监护收治能力。

为此,科学家和医生已经确立了新冠肺炎治疗的三个重要阶段:初级看护(low care)、高级看护(high care)与体外膜肺氧合(ECMO)。初级护理主要指以氧气面罩辅助患者进行常规呼吸。高级护理指以气管插管的方式,即借助呼吸机在患者肺部形成气压,替代患者进行呼吸,并让其处于人工昏迷状态。最后,体外膜肺氧合作为最为昂贵的治疗方式,主要用于救治肺损伤严重的患者。患者的血液将在体外的一个机器中进行气体交换,人们也因此称其为人工肺。

人们可以通过平台随时了解任意等级的床位使用及空余情况。这不仅有助于卫生部门,还利于政策的制定。医院和紧急服务中心可以随时查询所在地区的空余床位数,以便送治患者。传染病学专家格拉贝海里希称,“这个数据库是一个中央控制系统

而在另一个类别中,平台还列出了疫情恶化时可以快速空出的床位数。格拉贝海里希表示,“仅凭已使用的床位及空余床位的数量无法帮助我们解决50名突发患者的救治问题”。因此,医院还要基于患者的健康状况,计算出可以安排转院或者出院的病人数量,最终得出24小时之内可以空出的病床数。他还指出,人们不能从现有的统计系统中直接获得这个数据。医院需要每天对此进行重新计算。

重症患者人数未呈指数增长

这个数据的重要性尤其可以体现在重症患者人数骤增的情况下。41日的实时数据显示,各医院在未来24小时内可以空出的重症监护床位数约为8300张。

毫无疑问,这个数据库将为各医院带来额外的工作量。毕竟光是卫生部门的数据收集就已消耗了后者大量的精力。然而,仍有许多医院加入数据库。肺炎专家卡拉吉安尼迪斯称,“德国目前带有重症监护病房的医院约为1200所。截至41日,已有912所医院加入我们的数据库”。他还指出,总体来说,各医院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它们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

但要注意的是,数据库尚未完成。再者,并不是所有医院都会每天更新它们的床位信息。平台运营者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让快速申报成为医院应尽的义务。德国重症监护和急诊医学跨学科协会主席乌韦·詹森斯(Uwe Janssens)上周四在介绍这个数据库时说道,“我们恳请包括卫生部长施潘在内的社会各界让所有医院都参与进来,这一点尤为重要”。

虽然平台现有的数据已经为人们了解疫情助力良多。政客、专家和许多民众也在每日忧心忡忡地关注着呈指数增长的新增感染人数。但这并不是评价德国新冠疫情现状和未来走向的决定性指标。因为感染人数的新增趋势主要与几周来持续增加的检测量有关。

尽管如此,统计无法自主呼吸的重症患者人数对评估公共卫生体系负荷极其重要。只要呼吸机的数量足够多,绝大多数的重症患者就能得到救治。只有在床位稀缺的情况下,德国才会面临同意大利一样的困境。

数据显示,德国的重症监护室仍有余裕。格拉贝海里希称,德国能够轻松应对当前的疫情。新增重症患者人数早已不像新增感染人数一样庞大。而且即便如此,各医院也有大量配备完善的重症监护病床可供使用。

康复医院的床位数也是重点

此外,这个数据库还带有一个红绿灯系统。各医院每天除了上报重症监护病床的使用及空余床位之外,还要以红、黄、绿三种颜色对本院的重症病患收治能力进行评价。在患者人数最多的高级护理领域,目前只有6%的医院亮红灯。这表示这些医院不再具备重症病患收治能力。它们因此也无法继续接收重症患者。近日来,这一数据并无明显变化。在319日,即平台开放之初,该数据也仅为5%。还有近80%的医院将其重症病患收治能力登记为绿色。这些医院可以随时收治新患者。

有关床位数据库的设想并不仅限于此。虽然有些患者在急性病发时可以进行自主呼吸,但他们在之后的康复过程中仍有可能因肺损伤而需要借助呼吸机。因此,运营者还需建立一个平行系统,以实时记录康复医院配备呼吸机的床位数。格拉贝海里希强调,“患者能否康复的关键不仅在于救治医院的重症患者收治能力,还在于康复医院的收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