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王义桅:捷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152

作者: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义桅



  “捷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这是笔者日前在捷克众议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上,讲完“一带一路给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后,捷克朋友给笔者的反馈。“当然!从文化底蕴、发达程度和地理位置上看,捷克在中东欧地区举足轻重。而中东欧地区又是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笔者的回答让对方转疑为喜。

  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一个世纪前曾这样定位捷克代表的东欧国家作用:谁统治东欧,谁就能主宰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主宰全世界。

  今天,捷克的重要性,乃至于整个中东欧地区的重要性,因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而重新界定。前些年,中东欧地区告别社会主义体制,回归西方,抱着美国、欧盟大腿不放,对中国多有意识形态偏见,如今美国重返亚洲、欧盟自顾不暇,于是纷纷向东看,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对中国-中东欧合作很上心,对“一带一路”倡议很欢迎。

  但是,捷克显然对“一带一路”不太了解,精英们又急于想了解,希望捷克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发言甫一开始,我就从穿着说起——就拿我今天穿的衣服说吧,你们可能以为是中山装、毛装,其实是“青年装”,预示着中国既古老又年轻;青年装是从普鲁士军服改造而来,可谓中西结合。这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像:古今中外,融会贯通。既源自古代丝绸之路——为尊重德国人李希霍芬的知识产权,习近平主席没有用“新丝绸之路”概念,而是用了今天非常中国化的说法:“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概念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模式;既是东方的又是西方的,古丝绸之路开启于中国,终点站是欧洲,“一带一路”也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

  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一下子把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份量盘活了。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欧地区就选择了捷克,而且是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捷克方面自然十分兴奋。

  捷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体现在与中国的双边合作项目中,也可通过“16+1 合作”平台参与欧盟层面合作。

先说双边。北京、上海至布拉格航线已开通,中国提供布拉格进入欧洲又多了一重要渠道。2015年11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投资论坛上,捷克共和国政府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透露,将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他说:“捷克作为没有外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欧盟国家,愿意成为中国进入中东欧及更大的市场的桥头堡。”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曾说:已做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准备。捷克共和国已做好准备,希望能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在能源、科技、健康、铁路运输或环保技术领域与沿线各国深入合作。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总领事米赫尔•库兹米亚克表示:一带一路”的起点在宁波,而另一端则是在一万公里以外,正是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宁波和布拉格是“一带一路”上非常重要的节点。

  捷克有一个连接易北河,多瑙河和奥得河的水上项目计划,希望贯通黑海和波罗的海、北海。这与“一带一路”的思想相通——陆海联通,东西呼应,南北通畅。据估计,这需要10亿欧元投入,因此捷克方面希望引进丝路基金投入。

在“一带一路”的其他领域,捷克也看到了许多机遇,例如物流中心建设领域。目前,捷克的交通部正致力于制定这一方面的规划。另一种可能性是在中国和捷克共和国建立科技园产业区等。能源、科技、健康、铁路运输或环保技术领域的深入协作机会也值得进一步去探索。当然,旅游、教育、语言、文化和艺术等领域交流,也很重要。

  当然,有取亦有予。捷克在通用航空领域拥有大量的国际和国内经验,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所看中。捷克企业参照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市场经验,可提供一切通航领域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像雷达和其他空中交通监控这样的产品在内的机场基础设施以及准乘19人及以下的飞机,飞行训练、维护、直升机紧急医护服务、电子产品和 IT 解决方案等。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捷克能够为互联互通作出的具体贡献可能是解决中国某些地域广阔的省份的短途客运问题。在捷克共和国生产并出口到世界很多国家的一种通勤客机——捷克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L-410”——在中国拥有大量潜在客户,希望它可以很快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一块基石。

  再说多边。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四分之一,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为推进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截止2015年10月底,中国各地已经开通23个欧亚快线。尤其是,匈塞铁路延伸并连接希腊比雷艾夫斯港,成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关节点。这就赋予中东欧国家除了作为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桥梁与纽带角色外的新使命,也为“16+1合作”机制拓展提供了可能。在“16+1”机制中,捷克的区位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

  去年底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清楚表明,“16+1合作”成为中欧关系新亮点,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房。其中,投资贸易是“16+1合作”中最有活力的增长点,如今又拓展到跨境电商领域,考虑设立的虚拟16+1技术转移中心,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领域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增强了“16+1合作”成色。新的融资平台如中国-中东欧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正在酝酿。互联互通、地方合作,成为“16+1合作”新引擎。捷克是“16+l”机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外方主席,正引导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扎实推进。

  美国彭博社预计,到2050年“一带一路”会新增30亿中产阶级,这意味着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人数相当于发达国家现代化人数总和的两倍。这为中国梦推动与捷克梦、欧洲梦融通提供无限想象空间。

  一言以蔽之,“一带一路”让“16+1”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16+1”合作又让中捷友谊更上一层楼。祝习近平主席首访捷克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