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极右翼为何未能借新冠疫情上位?

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50

极右翼为何未能借新冠疫情上位?

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进一步撕裂欧洲,边境关闭,经济倒退,失业率上升,低收入人群生活困难,外来移民遭到严格控制,亚裔被隐形歧视,假消息泛滥,阴谋论盛行……这一切似乎都为极右翼势力借机上位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但是,疫情期间,除了零星几起抗议社交疏离政策的抗议示威活动以外,欧洲并没有爆发类似美国反封城措施的大规模抗议。在意大利,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垮台的胜利日当天,新纳粹分子Forza Nuova组织了一场示威活动,占领了几座教堂,但应者寥寥。在柏林,大约1000人,其中包括部分极右翼分析和阴谋论者,参加了一场抗议封城措施的非法游行活动。在疫情暴发初期,部分右翼反对派试图利用民众对新冠的恐慌心理,激起欧洲社会对外来移民的恐惧和排斥,无中生有地指责病毒是由移民带入欧洲,但随着欧洲本土的感染病例激情,这种声音也没有激起任何浪花。

在德国,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极右翼选择党更是一顿“神”操作。

一开始,选择党对疫情风险不屑一顾。曾经担任选择党健康政策发言人的戈尔科(Axel Gehrke3月底在他的博客中写道,新冠病毒显然要比感冒病毒温和许多,所谓新冠疫情时今年最大的造假事件

但德国民众对选择党的这一立场并没有多少认同,默克尔的社交隔离政策得到各方支持。4月初,选择党公开阐释对新冠疫情的立场,批评政府对疫情的应对不够及时有效。选择党表示,如果当局早点采取行动,就能够避免采取封城措施,导致社会停摆。选择党同时批评政府大规模干预社会生活,侵犯基本人权

同时,未来几个月,新冠疫情给欧洲经济带来的冲击将暴露无遗。IMF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下降7.5%,对极右翼政党而言,利用民众对经济的焦虑和收入下降的困境,捞取政治优势,疫情无疑是最佳的窗口期。选择党现在开始改变立场,强调复工复产比民众健康更重要。选择党副主席蒙策迈尔(Sebastian Munzenmaier)呼吁政府在确保必要的社交疏离前提下,尽快允许餐馆、酒店、商店、电影院及其他公共场所开放营业。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选择党立场摇摆,使它的民意支持率急剧下降。4月中旬的民调显示,选择党的民意支持率不足10%,相比今年年初,下降了4个百分点,创下自2017年秋季以来的最低点。未来,除非疫情很快结束,让民众的注意力重新回到外来移民、穆斯林、平权主义等选择党热衷的话题,否则,选择党在德国政坛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

疫情没有给选择党带来政治上的好处,有3个原因。

一是因为在面临瘟疫、战争、自然灾害等大规模社会性灾难事件面前,民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往往是最高的。美国特朗普尽管疫情应对乏善可陈,被媒体追打,但民意支持率却不降反升。在德国,默克尔政府迅速推出的一系列抗疫举措得到了民众的普遍支持。4月初的一项民意调查表示,超过70%的德国人认为政府应对疫情危机的举措有力。一部分选民甚至希望默克尔改变主席,继续竞选下一届德国总理。

选择党在德国政坛一向以不屑与大联合政府为伍的超然姿态获得存在感,而疫情之下,选择党用于攻击默克尔政府的“弹药”,如移民和难民问题、仇恨穆斯林等,纷纷失效。因此,在主流民意极其稳定的情况下,选择党的“火力”不够,存在感大大降低,自然也兴不起太大的风浪。

其次,在2013年成立之初,作为一个保守主义政党,选择党把救助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反对欧元和欧盟作为主要的政治诉求,赢得政治市场。新冠疫情暴发后,面对欧盟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推出的救助举措,如新冠债券、恢复基金等,选择党再度出击,攻击这些纾困措施将使德国人再度陷入意大利等国的债务泥潭。

但是,这一次,选择党的攻击并没有击中默克尔政府的软肋。因为在欧盟领导人针对新冠疫情应对、经济恢复的视频峰会上,默克尔和荷兰政府主张,ESM救助基金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开支。默克尔政府的苛刻立场与德国主流民意一致,选择党试图从中搅局,并没有太多的政治盘桓空间。

第三,选择党内部的路线分歧、权力斗争和领军人物缺失,也是造成选择党日渐式微的重要原因。

今天的选择党,很大程度上已经背离了成立之初反欧元区救助、反欧盟的建党原则,成为一个散布种族仇恨、宗教排外的极端主义政党,内部纷争不断。

2017年,选择党在联邦选举中大获全胜,以12.6%的得票率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但很快就陷入党争和混乱。选择党联合主席弗劳克·彼得里(Frauke Petry)宣布脱离选择党,以独立议员身份进入议会。

苏黎士大学政治学教授贝茨(Hans-Georg Betz)分析认为,目前的选择党基本上有两派,一派是保守派和新自由主义者,约占三分之二,一派是民族主义者、集体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在德国被称为Volkisch,脱胎于纳粹思想,其代表人物是来自图林根州的霍克( Bjorn Hocke)。去年10月的州议会选举中,选择党在图林根州拿下了23%的选票,从而也使霍克在党内话语权增强。极端主义思潮在党内泛滥,已经引发联邦宪法法院的高度警觉,也进一步导致了选择党的分裂和路线模糊。

新冠疫情下,依赖各州迅速的应对举措和强有力的执行力,德国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率在欧洲均不高,主张减少国家干预、削弱公共服务尤其是医疗服务的新自由主义理念,被疫情击得粉碎。同时,也让民族主义的自私和狭隘暴露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