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新冠危机造成810亿欧元财政缺口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32

新冠危机造成810亿欧元财政缺口

tagesschau.de报道,联邦财政部长朔尔茨(Olaf Scholz)近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将给联邦、联邦州和市县带来巨大的财政缺口。今年,上述三级财政的税收收入将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巨大滑坡,据估算将较2019年减少815亿欧元,降幅超过10%。其中,联邦财政收入将减少440亿欧元,联邦州层面减少350亿欧元,市县层面减少156亿欧元,而向欧盟缴纳的资金也将减少40亿欧元。

朔尔茨称,财政收入的下降程度在预期范围内。他相信,抗击新冠危机,德国在财政上没有问题。由于德国多年实施非常稳健的财政政策,因此德国政府有能力应对当前的状况。但是朔尔茨也补充说,这个估算只是基于现状,疫情的未来发展及其影响还无法进行准确的预测。

朔尔茨也强调,尽管财政负担加重,但联邦政府将坚持推行基本养老金,并按计划从明年开始支付。我们拿出了数十亿欧元。我们向大企业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贷款。如果有人说,现在我们无法支付刚刚超过10亿欧元的基本养老金,那肯定是在找骂。

按照目前的预测,未来若干年的财政收入也将持续萎缩:截至2024年,联邦、联邦州、市县的三级财政的总收入将较去年秋季的预测减少3159亿欧元。

联邦政府预计,德国将出现战后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根据当前的春季景气预测报告,今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6.3%。因此,可以预见,营业税、企业税、所得税收入都将下降。

一边是财政收入锐减,另一边却是经济救助措施造成的巨额开支。目前联邦政府计划新增1560亿欧元的政府负债,可能还不够。下个月,朔尔茨还将追加推出一项数十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以促进经济景气。到目前为止,联邦政府已经在新冠救助上投入4534亿欧元。此外还有8000多亿欧元的担保,如果被担保企业无法履行偿债义务,这也将成为政府的开支。

朔尔茨表示,在编制明年预算前,还将于今年秋季再追加进行一次财政收入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