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线上)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02

2020年5月21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 2020年第一期活动在Zoom会议平台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战略顾问辜学武教授作“世界大变局之下的中欧关系: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德国波恩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主持。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战略顾问辜学武教授作报告


在“世界大变局之下的中欧关系: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中,辜学武教授对当前国际局势表现出的十种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具体包括美欧同盟的前途、美国大选、俄欧关系、英国脱欧、新兴国家的发展、全球化等。针对中欧关系的现状,辜学武指出,当前,中欧双方在市场、体制等诸多方面已呈现出竞争有所增强的态势;在未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内政外交的走向以及中欧双方对于彼此的认知,将对中欧关系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中欧双方能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它们也可能转化为合作的动力。


活动尾声,辜学武教授就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发展前景、中国在欧形象的改善等话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沙龙”系列第8期。活动旨在为研究员网络搭建跨学科、高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平台,自创立以来吸引了校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与参与,取得了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