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新冠病毒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打击更大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83

作者: 朱苗苗


由德国电视一台午间时事述评栏目(ARD-Mittagsmagazin)发起、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医学社会学研究所和医疗保险公司AOK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德国社会弱势群体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风险大大增加。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初,病人的构成对于肺部病房来说是非常不典型的,他们主要是学生、商务差旅人员或度假回家人员。但这种情况后来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来自低收入人群,他们工作条件差、工资低、居住空间小。所有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调查了近130万投保人的数据

根据上述联合调查的分析,与在职投保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相比,社会救助金哈尔茨4(二类失业保险金)领取者被感染的风险高出84.1%,一类失业保险金领取者被感染的风险高出17.5%。为了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对近130万投保人的数据进行了调查,以确定失业人员(一类和二类失业保险)在医院接受新冠感染治疗是否比就业被保险人的概率更高(调查日期:202011日至64日)。据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介绍,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没有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社会经济背景进行过如此详细的调查。

社会不平等——迄今尚未得到充分考虑

该项调查负责人、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医学社会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尼科德拉加诺(Nico Dragano)说:“这一探索性分析希望成为进一步研究新冠病毒大流行社会维度的前奏”。他说:“如果结果得到证实,这将进一步证明德国在疾患方面存在明显的社会差异。”

当《ARD-Mittagsmagazin》就尚未公布的调查询问德国联邦卫生部时,卫生部不愿置评,但宣称:“总的来说,保护所有公民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同时确保感染者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是联邦政府关心的问题。”此外,联邦卫生部还称,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也在研究社会地位对健康和预期寿命的影响。

尼科德拉加诺批评说,到目前为止,弱势群体受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增加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关注。为了专门保护社会弱势群体不受风险增加的影响,他呼吁制定一个全面的方案,不仅包括卫生系统,还应该包括社会和教育政策。

来自英国和美国的循证研究

德国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研究得出过可靠的结果来证明患病风险和疾病重症与社会经济因素之间的关联。这个问题在其他国家早就为人所知。比如来自英国和美国的研究表明,低教育和低收入人群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以英国为例,贫困地区每10万居民中男性的死亡率为76.7人,这一数字是经济条件较好地区的两倍多(35.9人死亡)。

感染风险与社会地位之间的关系

对于本次调查分析的研究人员来说,新冠感染风险和社会地位之间也有明显的联系。“从你所做的工作种类开始就决定了,你是否更容易暴露于病毒,比如你是否无法居家办公,或者不得不继续在超市收银台或在公交车、地铁上工作。低薪工作受到的影响当然更大。”资深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