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8 油价限价:联合政府希望能够限制能源价格飙升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4

油价限价:联合政府希望能够限制能源价格飙升

胡子南


《德国明镜周刊》926日讯    联邦政府希望解决高油价问题——德国社民党和绿党想要给油价设置一个上限。据称财政部长林德纳也支持该计划。

存有争议的天然气附加税将于2022101日正式执行。在德国联合政府内部仍有呼声要求限制油价来替代天然气附加税。财政部长林德纳(自民党)周日晚上在德国电视一台节目中表示,他有为油价限价的考虑,但是他并不想立刻附加给普通民众,而是计划与执政伙伴社民党和绿党进行商讨。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征收天然气附加费是为了援助因那些放弃俄罗斯天然气转而购买价格更高的天然气进而陷入困境的供应商。因此,所有天然气用户都必须缴纳,具体金额为每千瓦时2.4欧分左右,这将导致天然气价格变得更加昂贵。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绿党)认为有必要就执行该法规做进一步解释。财政部长林德纳则对该法规是否有效表示怀疑。

争执仍然在继续

       联合政府中对该法规的执行仍存在争执。社民党领袖埃斯肯认为“我坚信我们应该在本周结束征收天然气附加税。”她还表示支持将能源供应商国有化。德国社民党联合主席艾斯肯和克林贝尔也认为对于天然气征收附加税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他们预计下周将会做出最终决定。“显然,我们必须公开谨慎地讨论该问题,如果必要,应该收回该决定。”绿党新任党主席朗表示,如若财政部提供新的替代方案,天然气附加税也可能会被取消。这意味着将从政府预算中支付更多资金,问题是《基本法》引入“债务刹车”条款,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要保持预算平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联邦政府“债务刹车”条款已经暂停了三年。财政部长林德纳支持执行“债务刹车”。他指出:“我们不应该忘记现在所借的债务必然在未来某个时候偿还。”

       德国自民党议会领袖杜尔今天上午对《莱茵邮报》表示,“债务刹车是抑制通胀的手段,是缓解物价上涨的最佳工具”。“必须要找到问题的关键。通胀如此之高又由于缺乏能源。限制电价和天然气价格波动以及进一步扩大能源供应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征收天然气附加税必须与延长核电站使用一道考虑。

事实上,德国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关闭所有核电站。哈贝克现在计划让两座核电站延长到明年4月中旬之前继续运营,这对于自民党来说仍然不够。绿党领袖哈塞尔曼反对将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她告诉《南德意志报》,联邦政府的任务是支援遭受能源成本大幅增加而陷入困境的普通民众和公司。为此,财政部长必须拥有足够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