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8 德国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何时能够结束?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6

德国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何时能够结束?­——能源危机正在推动通货膨胀率达到10%甚至更高。这是新常态吗?

胡子南


《柏林报》930日讯   来自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最新通胀数据令人沮丧。德国通胀率1950年以来首次达到两位数。能源价格比一年前贵了44%。当前,签署新天然气合同需要支付35欧分/每千瓦时——是一年前的七倍!电费为每千瓦时56欧分是去年的两倍。德国人再也不能在超市以低于2欧元的价格购买到一包黄油;因为它的价格已经涨至3欧元。日用品的价格比一年前高出近20%。这主要是由于生产、储存、冷却和运输消耗能源需要支付更高价格。

缺少降低通胀的方法

造成通胀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再也没有低价油。联合政府推出2000亿欧元的能源补贴计划以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具体包括:引入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以及补贴家庭和企业支付能源账单。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多少家庭和企业会获得补贴,同时,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目前也在制定过程中,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还需要朔尔茨、哈贝克和林德纳进行进一步商谈。但是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能源价格都会比去年贵得多。财政部长林德纳根本不想负债。

尽管储气量已满,但是显然德国仍没有为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做好准备。这就是为什么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穆勒(绿党)警告称:过去我们已经消耗了太多的油气,未来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但是穆勒没有提到今年的冬天可能会比去年更加的寒冷。

通胀何时停止?

坏消息是最糟糕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即将到来的冬天注定将是一个极为昂贵的冬天。当前,大多燃气和电力供应商尚未将较高的采购价格转嫁给消费者,但是未来几个月内会逐步显现,特别是昂贵的能源价格会影响更多的产业。

好消息是德国越早摆脱对普京以及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通胀就越会越快地被控制住。这正是联合政府所希望的。高通胀印证了能够替代化石能源的绿色能源发展不够迅速。正如感冒会随着发烧的消失而治愈一样,能源危机结束后高通胀也会随之消失。然而,正如林德纳所说,这种新常态将会比以往更加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