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8 德国各州加大对总理施压——“现在必须要拯救我们的国家”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7

德国各州加大对总理施压——“现在必须要拯救我们的国家”

胡子南


《德国世界报》927日讯   现在,德国各州州长正在敦促联邦总理采取果断措施,以减轻消费者和企业的负担。除了能源危机,各州还面临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但是总理府释放出来的信号令联邦各州感到失望。

在周三与总理举行州长联席会议之前,联邦各州正在加大对联邦总理朔尔茨(社民党)以及“红绿灯”联合政府的施压。16位联邦州的州长希望联邦政府为实施的三项救助计划提供财政支持,包括援助消费者和企业、设置汽油价格上限以及帮助接纳难民,问题是联邦政府也无法在周三予以答复,因为朔尔茨感染了新冠病毒。

由于检测结果呈阳性,朔尔茨将无法亲自出席州长联席会议。相反,当州长们提出他们的要求时,朔尔茨只能在办公室与他们视频沟通。预计他不会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根据总理府的说法,不能确定各方能够就援助计划达成一致,而且还要与联合执政党进行进一步商谈沟通。

鉴于能源危机有进一步恶化迹象,更有可能的是联邦政府与和州政府就如何管控能源价格暴涨进行更深入交流。至少在原则上每个人都同意,首先,需要设定一个能源价格上限,该上限涵盖天然气价格。其次,需要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援助。目前,尚不清楚要花多少钱、由谁来支付以及支付比例是多少,“债务刹车”条款是否在未来两三年内继续暂停实施等。

至少社民党治下的联邦州确信更大的能源或经济危机不会发生。下萨克森州社民党州长威尔说,他坚信联邦政府将基于《基本法》第109条第3款所涉特殊紧急情况的规定,实施紧急状态下的财政预算。

威尔预计州长们和总理之间的会晤“不会轻松谈判”。有许多迹象表明讨论会在这次州长联席会之后继续进行。“一方面,欧盟是否能够以及何时承担危机情形下的财务责任值得怀疑。另一方面,联邦政府不得不考虑,一些受能源危机影响较重的地区尚未获得充分的救济措施支持,包括地方经济困境,还包括医疗卫生系统、公共事业系统以及公共交通系统等。“每个人都知道当前的援助救济措施是不够的。”

汉堡市长琛切尔(社民党)认为,鉴于危机持续,在联邦层面重新暂停“债务刹车”条款是“合理的”。然而,这样做的先决条件是“各州就联邦援助分配达成一致”。目前,许多州对联邦政府的援助感到“不知所措”,因为接收难民以及征收天然气附加费等措施会带来额外经济负担。对此,琛切尔建议,联邦政府应该启动经济补偿措施。

“现在必须拯救我们的国家”

根据石荷州州长君特的说法,他正在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州长施维斯格(社民党)一道敦促联邦政府为普通家庭和中小型企业提供基本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的价格上限。“没有任何条件或附加其他先决条件”,施维斯格说,能源价格上限“将大大减轻普通民众和企业的负担”。

图林根左翼州长拉梅洛和不来梅市长博文舒尔特(社民党)表达则更为直接。“必须尽快设置能源价格上限。”博文舒尔特敦促联邦总理,“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不能让任何人受到伤害。”“等待时间越长,最终对所有人来说付出的代价就更大。由于消费和投资意愿降低,德国经济正面临严重衰退的危险,失业率可能会大幅上升。”博文舒尔特说到。同时,拉梅洛也呼吁联邦政府尽管设置德国能源价格上限。“电价必须大幅下降,能源消费价格应该与能源进口和加工成本相对应。”此外,“联邦政府必须暂停执行债务刹车条款”。

可以预见,本周三的州长联席会议很难达成共识。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德雷尔已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与联邦政府讨论进一步援助计划。“我们将在928日召开的州长联席会议以及在秋季会议上集中讨论分摊成本问题。”显然,这种划分必须是公平的。目标是让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达成协议,以便按照计划迅速地、毫不拖延地提供予以执行。威尔还认为,讨论必须在周三之后继续进行

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联盟党)指出:“我们现在必须在最大限度上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而不是小心翼翼,我们必须要拯救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