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8 世界性危机正在影响德国数字化发展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50

世界性危机正在影响德国数字化发展

胡子南


《德国金融时报》922日讯   德国数字化的发展正遭受影响。德国数字协会Bitkom对德国604家公司进行一项调查,显示疫情蔓延让数字化发展变得更加重要,但是由于担忧供应链中断(95%)、通货膨胀(92%)以及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供短缺78%)。很多被调查公司计划减少数字化投资以及减缓数字化改革速度。

数字化应对危机

加快数字化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三分之二(69%)的被调查者认为五年内数字商业模式对于公司成功将变得非常重要,甚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数字化是抵御任何类型危机的最佳手段。”Bitkom总裁伯格说。

调查显示40%的公司计划在2022年扩大数字化投资。31%的公司保持投资稳定。17%的公司倾向于减少对数字化投资,5%的公司计划大幅削减开支。对于2023年,被调查公司保持谨慎,只有16%的公司计划在数字化领域进一步扩大投资。

普遍担忧

相较而言,19%的公司计划在2023年减少对数字化的投资,14%的公司甚至表示要大幅减少支出。此外,42%的公司计划保持与2022年相同的投资。“总体经济状况正在恶化,也给公司带来压力。”伯格说。

在对德国数字化水平的认识上,只有2%的被调查公司认为德国是数字化领域的领导者,24%的公司认为德国处于领先地位,36%认为德国处于中间位置,27%认为德国处于追赶位置,8%认为德国是落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