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郑春荣教授接受采访:欧洲观察室|德国组阁谈崩了,如果重新大选局势会逆转吗?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233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牙买加联盟”)之间的组阁谈判,由于自民党的退出而宣告破裂。这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而默克尔的第四任期能否开启也转而成疑。自民党为何选择退出?“牙买加联盟”可还有转圜的余地?如果真的重新大选,对德国,乃至欧盟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期“欧洲观察室”即邀请专家解答这些问题。
专家简介(以姓氏拼音顺序排名):

孟虹: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解朴: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教授
郑春荣: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
自民党为何选择退出?
郑春荣:现在是试探性会谈,会谈结果由各党的相关委员会批准,然后进入正式的组阁谈判。自民党要退出谈判,只能在这一刻,因为后面再推翻或退出,会被选民认为更不负责任。自民党带着很高的要价进入试探性会谈,毕竟它在上届议会选举中,从参与执政党变成了议会外反对党,它不敢也不愿做出更大妥协,担心下次选举再次遭到选民惩罚。自民党主席林德纳给出的理由是缺乏信任基础,具体理由没有明说。可以猜测,在试探性会谈里,自民党承受了很大压力,甚至被质疑有无达成牙买加联盟的真正诚意。自民党退出,也是基于它认为,哪怕重新选举,它不会是失利者,而是由于它更大地维护了其原则,会得到选民更大认同。这是否会变成误判,要随着局势的发展才能看清。
杨解朴:自民党选择在这个时刻退出谈判,原因可能是这样:按照谈判流程,在试探性谈判结束后,各党的主席手里会有一张清单,详细列出有哪些是为了继续谈判需要和党内成员达成一致的事项。自民党在这个阶段选择退出,有可能是因为按照试探性谈判最终的局势,即将形成清单上的很多内容是无法在党内达成一致,而且也无法面对自己的选民。因为自民党和联盟党或者绿党所分属的政治光谱实在差异太大,自民党为了组阁所需做出的妥协会违反该党的一些根本原则。所以在该党主席的宣布退出的讲话中说:不参与执政比错误的执政要好。
孟虹:自民党是联邦德国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个政党。但在2013年的大选中,支持率却从此前的14.6%“一落千丈”地降至4.8%,首次未过联邦议会门槛,从而从原本默克尔联盟党的执政伙伴边缘化为议会外在野党,被迫黯然离开联邦议会。经过四年的努力,自民党在新领导人林德纳的率领下,在今年九月大选中重新赢得10.7%的选票,再度跻身联邦议会。有了前车之鉴,自民党在此次组阁谈判中态度就异常慎重。总体看来,在此次前期的探索性谈话中,自民党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与联盟党在执政纲领方面的差异,相对于联盟党与绿党的要小。若联盟党与自民党组成政府,林德纳会事先明确要求在新一届政府中享有更为稳定具实权的地位,制定详尽的联合执政规划,以避免上次惨遭滑铁卢悲剧的重演。当然,此次探索性谈话最后未果,与绿党的两位负责人及基社盟负责人在难民政策等方面坚持已见也有关,总体缺乏一定的合作信任和必要的共识。
“牙买加”已死,谁能解德国乱局?
郑春荣:牙买加联盟应该这次不再可能。不能指望林德纳会出尔反尔。目前德国局势的“救世主”是谁?这要看怎么理解“救世主”三个字,“救世主”得结束德国的组阁乱局!社民党的表现是关键。理想的状况就是社民党回心转意,承担起应该承担起的国家责任。从结束混乱的角度来看,社民党能站出来是最好的。比较实在的是看默克尔有什么招,民意导向又如何。但如果社民党不回头,联盟党和其他党组成少数派政府可能性不大,重新大选就是最有可能的。
孟虹:四个多星期的探索性会谈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也导致了“牙买加”组阁的正式谈判尚未开启已搁浅。自民党在周日晚正式宣布退出谈判,实际上意味前功尽弃,先期的探索性会谈彻底破裂。现在可能性有三:一是联盟党再度与社民党尝试磋商,组成大联合政府;或是与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抑或提前大选,而最后一种可能性鉴于历史原因,唯有在前两种可能性破灭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被联邦总统提到议事日程。如此一来,决定权将掌控在联邦总统手中。他可以根据《基本法》第63条,推荐默克尔或者理论上也可以推荐自己原政党的候选人、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成为总理候选人,让联邦议会议员进行表决。如果达到半数以上的支持率,就可组成新一届政府。如果支持率在第三轮表决中依然无法超过相对多数,那就要由联邦总统来决定,是否依然命名此人出任总理,或是重新进行选举。所以未来几周,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将成为一个关键人物。
杨解朴:从目前看到的消息来看,重启“牙买加”模式谈判的可能性看来是没有了。接下来有那么几种可能性:联盟党和自民党或者和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其中,联盟党和自民党联合的可能性更大。但这样在议会无法形成多数,接下来的执政也会非常困难,很多决议能否通过都会成问题。所以即使组成少数政府,之后提前大选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要么以国家、社会的责任为名向社民党施压,使其与联盟党进行大联盟政府的组阁谈判。但社民党曾放出话来,如果要组成大联盟政府的话,默克尔得下台。哪怕现在联盟党不再以默克尔下台为组阁条件,默克尔恐怕还是难免要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乃至牺牲,这条路也很难走。扭转局势的关键角色,还得是默克尔吧,接下去几周还是她来领导这个谈判,到时就看她能如何斡旋了。
如果重新大选,局势会逆转吗?
杨解朴:如果重新进行大选的话,根据德国各个民调中心的统计以及媒体释放出的信息,社民党、自民党的支持率不会出现扭转。但是联盟党的支持率会有所下降,而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则会有所上升。从民调预测的重新大选后各党支持率的百分比来看,组阁形势和9月大选后的形势相比不会有太大改变,能够参与组阁的还是这几个党。所以重新大选对主流政党可能也没什么太大的帮助。
孟虹:“牙买加”模式失败后的最后一种可能性,就是重新大选。从目前的民意来看,重新大选的结果不会与现在的有太大的区别。无论是现在,还是日后的重新大选,如若社民党还是履行政党需要参与组建政府这一义务,同意选择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那它的出发基点将得到改善,其执政党身份与能力有望略有提升。目前,社民党内部已进行了一些改革,如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参与决策,舒尔茨为此已提议将核心领导层由原来的35人扩大至45人等。但总体来看,社民党的内部改革尚处于起步阶段,如果社民党再次与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并不有利于德国政治,且德国选择党也将成为联邦议会内最大反对党,从而掌控预算大权等,一系列新的棘手问题还将派生。
郑春荣:重新大选后,虽有可能选出一个类似的结果,但包括现在参与谈判的几个政党立场都会有所改变,社民党也可能会变的。如果重新大选,各政党都会包装自己的竞选纲领,竞选策略都会有改变。参与谈判的这几个政党都必须展现出承担责任的姿态。德国选择党可能会占便宜,主流政党容易让人产生反感。
欧洲一体化处于待机模式
孟虹:德国目前面临的组阁难题,自然会对在推进欧盟改革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法德轴心产生一定的影响。现在“默克尔4.0”尚未开启就已触礁,表明位于欧洲中心的德国自身内部正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的德国不管由谁来执政,欧洲之路还是会继续推进。在这次德国大选中,欧洲议题其实被相对弱化了。德国未来的生存依然必须依托欧洲,需要与法国联手。如果默克尔继续执政,那么未来的欧洲一体化的推进需要更加重视与法国的平等携手和凸显法国的作用。唯有如此,欧洲一体化才能平稳向前迈进。
郑春荣:德国当前的乱局,使得德国对欧盟一体化的推进完全停止了。本来默克尔可以去回应马克龙(虽然本来有些问题,即自民党反对马克龙的欧元区政策改革方案。),但现在完全无法推进。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欧盟议题被搁置了,毕竟连默克尔现在的走向还没有确认;但另一方面也要看,下一次如果组阁,大联盟重新上台,社民党入阁,反而是因祸得福,欧洲一体化反而会更容易推进。总的来说,现在欧洲一体化处于待机模式,现在要看德国组阁的结果来定夺。
(欧洲观察室系上海欧洲学会主办的专项学术活动,由欧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欧洲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关时事热点,进行及时、多维、深入、前瞻地观察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