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德国的中国能力与中国的德国能力”国际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10

2017122日至3日,“德国的中国能力与中国的德国能力”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我校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和中德学院联合主办,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系和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协办。

  

我校副校长江波博士与我校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教授分别致辞。江波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对德交流的悠久传统与现况,并指出在十九大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国家、欧洲国家,特别是与德国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而从德国的角度来看,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德国各界认识到与中国加强合作、理解中国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因此面向中国的德国能力建设和面向德国的中国能力建设都是如今的当务之急。

董琦在致辞中强调民心相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而中德人文交流做的就是民心工作,旨在为中德之间各领域的紧密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董琦指出,加强交流与合作是中德双方的共同需求,希望可以通过德国的中国能力和中国的德国能力相关命题的探讨,为继续巩固和加强中德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助力。
来自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文化政策协会、德国对外文化关系研究所、意大利地缘政治杂志《Limes》、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中外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着此次会议的主题,通过报告、评论和自由讨论环节等形式,就“作为话语的中国”、“德国的中国能力”、“中国的德国能力”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