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Jusos还能如何阻止大联合政府组建

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173

Jusos还能如何阻止大联合政府组建

明镜在线123日讯  正常情况下,社民党高层应该感到欢喜:社民党党员人数增长了。上周日之后,仅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就增加了500名新党员,巴伐利亚增加了218名,黑森州大约190名。根据调查,在德国全境内,有1500人提交了入党申请。

尽管如此,在社民党总部威利勃兰特大楼,这样的高兴情绪却难以蔓延开来。因为那些新加入社民党的党员有着一个明确的目的:作为党员否决社民党参加大联合政府。

党内大联合政府的反对者在周末的惜败之后,已经很快地重新振作起来。社民党青年组织Jusos现在特别想利用他们最后的机会。他们的目标是:占全党半数以上的44万社民党人出来否决党即将与基民盟和基社盟进行的组阁谈判。

Jusos“对大联合政府说不”的方案,开始于此次波恩的特别党代会之前,而现在,该计划准备动用党员的否决权。一旦大联合政府协定的草案形成,那么Jusos的主席库内特(Kevin Kühnert就会在全德境内发动“对大联合政府说不”运动。

与此同时,Jusos打着“加入,说不”的口号大肆在新党员中招募反对大联合政府的人。这些人将会在党内公投中投票反对大联合政府的组阁协议,以阻止与联盟党组成执政同盟。

不过,他们的运动方式及手段却广受争议——不仅在Jusos内部,也尤其在社民党高层中。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的Jusos领袖科德斯(Frederick Cordes)的行为尤其受到争议。他宣布,将在“以十欧元反对大联合政府”的口号下争取支持者。十欧元通常是一个学生两个月需要交的党费。

社民党联邦议院议员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很不理解这些做法。“我在党代会上表扬了Jusos,也理解他们的愿望。但是他们的运动完全是错误的”,劳特巴赫对“明镜在线”表示。“他甚至邀请那些本质上仇视社民党的人短期加入党内,以破坏我们这个党。对这些人来说,Jusos和社民党都是可以被利用的傻瓜。”

社民党副主席德雷尔(Malu Dreyer)也批评道:“认为可以通过这样的行动赢得民主的想法是错误的。”她认为,要想入党,“首先是要认同党的基本价值,并且参与到党的相应事务中去”。

而在Jusos内部,也出现了对短暂入党这一想法的批评声:“我个人不会用这样的方式招募党员”,黑森州南部Jusos领导人曼索里尼(Kaweh Manssori)对“明镜在线”表示。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要使党员能够长期地留在党内。

目前就连Jusos主席库内特也同他的北威州同事的口号保持了距离。“我们要的新成员,是出于信任社民党才入党的,他们认同我们党的基本观念”,库内特对《莱茵邮报》表示。他认为,Jusos会吸收那些想长期入党的人,“因为革新社民党需要时间,阻止大联合政府的组成并不能代表这样的革新就完成了”。库内特的发言人也补充道,北威州Jusos领导人的言论更像是在表达自身的情绪。党当然需要使党员能长期留在党内。

对社民党高层来说,现在要做的是和联盟党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谈判。在这场谈判中,他们需要为自己的党和选民争取到一些东西:这也是在党代会上获得党代表支持的基本前提。只有在这之后,他们才能为像全党公投这样的问题选择一个有利的时间。

社民党领导层为了获得党内支持,动用了传统的手段:他们尝试利用邮件和电邮来说服党员。他们希望,这些基层党员能够认同他们的决定。社民党领导层还可以采取一个手段来使新党员无法参加对大联合政府组阁协议的表决。他们可以划定一个时间,并指出只有在这一时间之前入党的党员才有资格参加全党公投。

四年前,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成功使得党员同意与联盟党组建执政联盟。当时Jusos也同样反对大联合政府。不过他们的反对却徒劳无功。当时只有四分之一的党员投票反对大联合政府,投票参与率为78%。与今年一样,当时的投票形势早已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当时,选票可以在Ebay上购买。而Jusos领导人也收到了威胁电话,据说,这是当时的党总书记Andrea Nahles负责实施的——尽管后来这被证实为假新闻。

此外,2013年的社民党领导决定,党员公投的参与率至少应该达到20%。而今年的标准如何,则将在下周初决定。

现在社民党的青年组织看上去很乐观,“联合执政试探性结果出来后,我发现支持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党员们并未超过半数”,黑森州南部地区Jusos主管曼索里尼指出。在过去几天里,Jusos全国领导层也同样一再表示,对此满怀信心。

不过现在却很难进行一个详细的预测。近期以来,党员通常会跟随党高层的政策行动。如果说这次也会出现2013年时的局面,那么党内平均年龄的党员就会发挥重要作用。社民党的平均年龄是60岁,而年纪大的党员很害怕出现风险。在最后一刻对大联合说不,对社民党来说可能会出现毁灭性的结果。

同样,新党员运动对目前总数为44万的社民党究竟能有什么实质上的影响,也是一个疑问。此外,十分年轻的大联合反对者也可能很难被调动起来。

目前,Jusos的对手,联盟党的青年党组织也已经发动了一个运动。莱茵兰-法尔茨州的联盟党青年组织正以一欧元的党费招募对党友好的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