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德国银行业未来十年将迎来关门潮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212

德国银行业未来十年将迎来关门潮

《法兰克福汇报》网站21日讯  德国银行业竞争激烈。数年来资金池基本保持稳定在1150亿欧元,2016年底银行机构约为1900家,而2004年时还有2400家。据奥纬咨询最近发布的《德国银行报告2030》估计,当前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未来1015年德国将会迎来一波银行关门潮,银行数量将急剧减少到150300家。专家认为,当前德国银行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流动资金供过于求,中小型银行数量众多,市场碎片化严重。例如,比利时与荷兰的前四大银行占有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三,法国前五大银行占市场份额80%,而德国前三大上市银行德意志银行、商业银行和裕宝联合银行加起来仅占到15%的市场份额。

专家估计,外国银行将继续在德国市场上起到重要作用,而且重要性可能还会增长,并带来新的思路。因为在德国银行市场上重起炉灶可能非常困难,因此并购德国银行不啻为一个好的途径。如来自ING-Diba银行目前客户已经超过800万,成为继德意志银行和商业银行之后的德国第三大私人客户银行。虽然该银行并未自视为外国银行,而只是外资德国银行,但事实上许多思路和服务都承袭自荷兰的ING银行。

总的看来,民众对银行的信任度还是要高于其他企业。同时,新的金融技术企业的崛起,也并未被银行视为巨大的竞争威胁,因为目前金融技术解决方案也逐渐为银行本身所用,银行与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间呈现一种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