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郑春荣接受《解放日报·上海观察》采访,谈默克尔访华

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158

  

  “两国内阁共同会议”、“部长大咖们共同做作业”的中德政府磋商,让中德可以广泛深入地探讨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邂逅,又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今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参加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带着半个内阁以及约20名经济界代表,默克尔的任内第九次中国之行,将与中国擦出怎样的火花?

 

机制:一道“招牌菜”

 

  对于中国而言,两年一度的中德政府磋商堪称“独此一家”的“招牌菜”,因为德国是唯一一个同中方开展这种高级别政府磋商的国家。磋商由两国总理主持,每方各派10多位部长参加,比一般的首脑访问时内阁阵容要大得多。这种“两国内阁共同会议”、“部长大咖们共同做作业”的形式也让中德可以广泛深入地探讨从农业技术到工业创新、从外交安全到文化交流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对于德国而言,它仅与法国、波兰、印度、俄罗斯等有限的几个国家建立政府磋商机制。把中国纳入其中表明了德国政府对华的重视。通过与中方的政府磋商,双方每次都收获不少经贸大单,并就国际冲突和危机管控交换意见、协调立场。2014年的上届中德磋商更发表《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为今后5—10年的中德合作定了方向、定了领域、定了项目。总而言之,这一机制显示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催生了像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等其他高级别双边机制。

 

  按照德国总理网站的公告,在12日抵达中国后,默克尔将在中国科学院接受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讲话。德新社戏称,作为德国队的“首席球迷”,默克尔本应出席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德国队首场对阵乌克兰的比赛,而为了访问中国,她只能遥祝德国队“好运”。13日,中德两国总理将共同主持第四届中德政府磋商。14日上午默克尔将前往沈阳,参观沈阳故宫和工业博物馆。下午,她将访问沈阳的宝马工厂。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对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表示,默克尔来过上海,也到过成都、广州等地,但作为老工业改造升级之地的沈阳,她从未踏足。此访一方面有利于其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另一方面可让她看看中方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制定了何种行动计划,德方能否参与其中。

 

  其实,中德在东北老工业振兴方面早有共识,也不乏一些合作项目,例如两国在沈阳市铁西区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分析人士认为,中德无论是产业链内部合作,还是科技创新合作都有非常大的空间。这次默克尔的沈阳之行将为双方在制造业的合作提供更多思路和可能,也是这位德国总理支持“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最直观体现。

 

创新:一个核心词

 

  有德国官员表示,默克尔访华期间,德国将与中国签署24项协议。成果之一是可能签署一个共同的网络安全协议,以防范商业间谍活动。对于中方提议将2017年作为中德旅游年,德方也在积极考虑。

 

  谈及此次磋商的重点议题以及中德未来的合作亮点,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对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表示,《中德中长期合作纲要》中的核心词就是“创新”——既包括技术的创新,例如“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标准的制定和国际化推广,也包括社会的创新,例如医疗护理、服务设施等理念的引入。两国已为战略对接建立了副部级磋商机制,此轮磋商有望为两国战略对接与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内涵。

 

  其次,今年我国要主办G20峰会,明年则由德国接过接力棒,面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试图使用强力的货币宽松摆脱困境,产生各种负面外溢效应。而中国和德国向来主张通过创新和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相通。中德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稳定。而且,德国是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在欧盟的经济地位非常重要,所以中德在金融领域也存在不少合作空间。

 

中德在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也很有潜力。德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鼎力支持方、也是亚投行第四大股东,而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在月底发表的外交报告中也将写入对“一带一路”支持的措辞。中德在共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望迎来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互信:一把金钥匙

 

  在推进合作的同时,中德也难免一些分歧。钢铁产能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德国乃至欧洲舆论最近热议的话题。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一些人士现在对华有“两怕”,一是对战略对接过程中对华技术转让存在顾虑,怕中国实现弯道超车。二是怕中国近年来的大幅高速收购德国乃至欧洲的企业,会导致德国失去竞争力,这些问题也集中表现在最近媒体热炒的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一事上。欧盟数字经济专员冈瑟·厄廷格就表示,为了防止关键技术的流失,库卡最好把自己更多的股权留在欧洲投资人的手里。

 

  要解决这些问题,消除德国的疑华情绪,归根到底还要从加强战略互信着手,化危为机。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的一段话讲得非常好,他说,如果看一下最近几年的统计数字,会发现中国在技术方面大幅追赶德国,最好的例子就是华为;另一方面,中德贸易也发展得非常迅猛,有几次跨越式的发展。所以中国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影响贸易或阻止贸易,而正相反是促进了贸易发展。

 

  然而,在德国这个多元化社会,默克尔的对华态度也势必要顾及党派和民众的呼声,以及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目光。在明年即将迎来德国大选之际,默克尔在对华合作上也可能采取更为谨慎的立场。但不管怎样,相信这位务实的铁娘子都会把增进战略互信视作对华战略的重要议题,不会被西方媒体“对华施压之旅”的论调所忽悠,认清中德关系发展的大局,就像她自己说的,“认识中国不能套用德国的标准”,“德国愿做欧中关系发展的发动机”。

  

原文链接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