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 联合国气候峰会:喜忧参半 (吴梦徽)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94

联合国气候峰会:喜忧参半

《德国每日观察》1120日讯  联合国第二十七届气候峰会(COP27),各国代表达成了一项最终协议草案。该协议的亮点在于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以帮助贫穷国家承担气候损害。

环境保护组织“德国观察”的克里斯托夫·巴尔斯(Christoph Bals)认为,这是个伟大的成就,也是德国方面的成就。据巴尔斯说,美国曾在过去15年里大规模地阻挠,日本、欧盟、法国也一直起着阻碍作用,因此这是德国强有力的外交成就。

明年将澄清的具体问题

巴尔斯说,现在这个基金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是为了帮助那些受气候变化——例如热带风暴或热浪影响特别严重的人。那么谁应该为此买单?委员会应在明年澄清诸如此类的具体问题。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最终协议草案中缺少实质性突破的事实,例如没有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让“环境保护伞联盟”的哈吉德·辛格(Harjeed Singh)很失望,OPEC国家阻止了淘汰议程,对他们来说,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此外,我们看到来自美国和欧盟的阻力,但也做出了妥协。辛格认为,他们只是“口惠而实不至”。

贝尔伯克斥责埃及的组织

德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马丁·凯泽(Martin Kaiser)认为,虽然有会议主席国埃及的帮助,气候保护谈判仍被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所破坏。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则提到了东道国的组织过于薄弱。

最终的协议草案没有达到最大期望值。“令人惊讶的是,谈判会如此困难,G20国家也只是刚刚同意实现摄氏1.5度的目标。贝尔博克说,这是一个有希望也有挫折的结果,因为我们达成的一些东西被另一些国家质疑。所以,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蒂默尔曼斯表示失望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尔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谈到这份协议时认为:“它并没有为我们实现《巴黎协定》和去年格拉斯哥会议的承诺带来更多信心。协议没有解决气候研究和气候政策之间的巨大差距。欧盟来到这里是为了确保我们就强有力的声明达成一致,我们对没有实现这一点感到失望。”

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最终协议不是一个倒退,但也不能称之为一个巨大的飞跃,这仅仅是世界未来发展进程中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