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 德国的贫困现象显著增加(吴梦徽)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德国的贫困现象显著增加

《北海报》1124日讯  德国在过去的十年里,经济发展良好,失业人数也在持续下降。但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口比例正在急剧上升。

贫困现象体现在多方面:超过两百万人定期在慈善救助机构Tafel寻求支持和免费膳食——这个数字超过以往平均水平。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字,数以百万的人无法为家庭提供足够暖气。最近安永管理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多数人由于生活成本的爆炸性增长,只能购买最基本的生活用品。

贫困的增加并非突如其来,其根源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战争以及由此产生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根据汉斯-伯克勒基金会经济和社会科学研究所(WSI)周四发布的《2022年社会分配报告》,德国的贫困人口在过去十年中大幅增加。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9年期间,可支配收入低于中位数50%的极度贫困人口的比率上升了40%,占总人口的11.1%

贫困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2019年,德国受贫困影响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尽管2010年至2019年期间经济发展良好,失业率下降,但贫困家庭并未从中受益,而是贫者愈贫。单身家庭的贫困差距,即家庭收入低于贫困线的金额,已经从2010年的2968欧元增长到2019年的3912欧元。

WSI的报告并不是特例。德国社会协会警告说,德国的贫困问题将在2021年达到“一个令人痛心的新高”。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字,2021年德国约有1300万人面临贫困的风险,这相当于总人口的15.8%。根据欧盟的定义,如果一个人的收入低于整个人口收入中位数的60%,就被认为有贫困的风险。

贫富差距体现在多方面

但根据WSI的研究,贫困家庭不仅在金钱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穷人的生活满意度、健康和教育状况,以及对国家机构的信任也明显低于人口平均水平。这不仅是穷人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贫困和社会分化会动摇我们民主共存的基础,特别是当其变得根深蒂固时”,WSI的科学主任贝蒂娜·科尔劳施(Bettina Kohlrausch警告说。

事实上,在伯克勒基金会的一项调查中,只有59%的穷人认为德国民主制度总体上运作良好,只有68%的穷人认为民主制度是最好的政府形式。因此,大力帮扶贫困群体不仅对那些直接受影响的人是必要的,而且也有利于社会凝聚力。在高通货膨胀时期,当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社会衰退,这一点就尤其重要。

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

WSI专家指出,有很多迹象表明,近年来,新冠疫情和高通货膨胀令贫困人口的处境进一步恶化。仅举一例:根据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所(IMK)最近的一项研究,高通胀率目前对低收入家庭的打击尤为沉重。这是由于最大的价格驱动因素——家庭能源和食品在他们的生活总支出中所占的份额远远大于富人。

信用机构Creditreform预计,德国最早在明年就会出现新一轮的过度负债。最近公布的2022年债务图谱中统计了近590万个过度负债的家庭,但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的情况会明显恶化。债务图谱指出:过度负债的案例增加60万个并非没有可能。而且,不能排除能源账单后付结算给家庭带来的冲击力和目前尚不知道会持续多久的通货膨胀,是否会促使更多的家庭陷入过度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