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默克尔发表连任后的首次政府声明

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32

默克尔发表连任后的首次政府声明

321日,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院发表其连任后的首次政府声明,首次坦言难民政策造成德国的分化。

根据联邦总理官方网站信息,默克尔在政府声明中说,难民危机“以史无前例的方式消耗了”德国,导致德国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经济形势向好,人们依然为将来、为社会的团结而担忧。在德国国内,有关正确道路的辩论“分裂”了德国,讨论呈“两级分化”,社会变得“更加阴冷”了。

但默克尔也强调,在2015年和2016年接纳数十万难民,尤其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是正确的决定,这场危机实属人道主义造成的例外。到本任期结束时,希望人们能从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克服分裂并重新团结起来。

接纳困境中的人

默克尔在政府声明中回忆了七年前在“阿拉伯之春”运动过程中叙利亚爆发了内战。一开始欧洲希望不直接受到牵连。然而,“我们太晚认清邻国的难民没有获得足够照料”亦属事实,她自我批评道,蛇头团伙利用了当时的局势。“我们把他们作为困境中的人而接纳。”这对于德国社会是一个难以置信的考验,当时的社会组织结构并未对此做好准备,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对此,默克尔认为,德国可以为这一成就感到自豪。

在未来的难民政策中,默克尔将尤其重视以下五点:

第一,像2015年和2016年接纳难民那样的例外情况不可以也不应该再度出现。欧土协议已经有效抑制了蛇头的活动。

第二,联合国援助计划不应再像两年前那样资金严重短缺,就地提供援助是中心任务,德国愿为世界粮食基金和联合国难民署加大资助力度。

第三,默克尔强烈谴责阿萨德的叙利亚政权以及俄罗斯对轰炸,如对某个学校遭受的袭击坐视不管的行为。依所有人的理解来看,土耳其出于自身安全利益在阿夫林(Afrin)地区采取的行动也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同样强烈谴责这一行动。”此外,默克尔还要求与非洲国家更好地合作,同导致难民流亡的原因作斗争。

第四,必须保护欧洲外部边界。默克尔要求登记出入境信息。提高控制力度是有必要的,因为恐怖袭击危险有可能会增加。默克尔对安全局致以谢意,并强调:“我们的自由社会将以我们的方式生存,不会被恐怖分子摧毁。”

第五,德国将会继续为需要留在国内的人提供帮助,不过没有长期居留身份的人必须离开德国。德国每年接纳的难民总数不应超过18万至22万人次。默克尔希望在六月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商定一套欧盟范围内的共同避难制度。

默克尔还说,难民形势如同一面镜子,揭露了许多根本性的社会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有很多外国人来到了我们国家。要克服歧视,需要共同行动,也需要正视问题。

优化多种宗教的共存

在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的联合执政协议中,新政府已努力为现存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但是在共存与团结的议题上,人们远没有达到想要的目的。对此,默克尔宣布,要为法治国家制定条约,其中包括征募1.5万名新警察,执法者必须获得尊重。

德国有着基督教和犹太教的传统特色,默克尔说。但与此同时,当下也有450万穆斯林教徒生活在我们的国家。他们的宗教——伊斯兰教,如今是德国的一部分。“尤其是多种宗教的共存向我们发起了挑战,”默克尔说道。她要求,联邦和各州必须协力探寻面向未来的组织结构,这样的结构应同样适用于伊斯兰教。德国伊斯兰会议将来对联邦总理而言依然很重要。

加强社会团结

作为德国社会团结的决定性基础,默克尔提到了《基本法》第一条: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因此,她表示,暴力、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在德国这一法治国家无立足之地,联邦政府立意克服分裂,打造新的团结。一个国家的富足应当有利于所有人,政府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人道、公正、团结的社会。强化家庭是一项优先任务,为此政府将为有孩子的家庭提供购置住房补助金,新的联合政府还会减轻单亲家庭和多子女家庭的负担,默克尔说:“由于孩子造成的贫困是一种耻辱”。

还有降低失业保险金、设定平等的医疗保险金、为90%的人削减团结税,这些措施也都会减轻公民的负担。此外,财政的稳固也更有保障。自2014以来联邦政府没有任何新债,以后也会保持如此,总理保证道。

 

欧洲是未来

对于欧洲的发展,默克尔在政府声明中表示其坚定的信念,称:“我们的未来不在于小国林立,不在于倒退至自我为中心,不在于民族利己主义,而在于欧洲的团结。”关于同美国和加拿大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以及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默克尔敦促应同欧盟伙伴“在外交上更加一致”。只有一致,欧盟才有可能捍卫其主权、其利益及其价值并保障富裕。

关于防务开支,她着重指出德国必须是北约内的一个可靠的盟友,联合执政协议也对结盟目标以及资金方面的投入表示认可。此外,默克尔还说,德国需要一支现代化武装、有战斗力的联邦国防军。国防军代表的最后一份报告非常清楚地表明,虽然过去四年德国在国防开支方面经历了一次转折,但是对此仍有很多需要做的。

“德国做得到”

默克尔强调,她将会竭尽全力为德国的公民实现最好的。那样人们在此届任期结束时也许会说“柏林那些人”从2017年的选举结果中明白了一些东西,并为百姓完成了许多具体的事。

她希望能从过去中吸取经验教训,让社会变得更加人道,降低乃至消除社会分裂及两极化倾向,重塑团结。她邀请所有人参与协作,因为“德国,是我们所有人的国家!”默克尔以这句话结束了她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