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胡春春接受第一资讯采访:英国脱欧 从头到尾的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201

顾问 | 英国脱欧:从头到尾的伪命题?

英国“脱欧”公投投票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23日下午2点)开始。此次公投的最终结果将直接影响英国在欧盟的去留。由于没有对投票进行出口民调,公投结果可能最早要等到当地时间24日早3点(北京时间24日上午10点)左右才能逐渐显露。而从选前民调来看,“留欧”和“脱欧”两派支持率呈胶着之势。

 

面对难以预测的公投结果,德国财政部长曾经警告,脱欧的前景将对英国不利,英国几乎没有可能与欧盟达成“特殊贸易协定”。欧洲理事会主席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英国与欧盟将需要至少7年时间,才能完成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的协商谈判。也有观点说,无论公投结果是脱还是留,英国和欧盟的关系都需要重新定位。

 

自欧盟2004年东扩以来,英国净移民数量持续增长。英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净移民人数增至33.3万,其中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人数为18.4万,创最高纪录。另一方面,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之后,欧洲经济陷入萧条,英国不得不采取经济紧缩政策,失业率高企,民众腰包渐瘪,福利也遭到削减。

英国和欧盟的问题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分析说,归根到底,英国的“光荣孤立”传统使其对“欧盟国家”这个身份缺乏认同感。脱欧派认为现在到了回归传统的时候,而留欧派认为回归传统会贻误国运。国际政要们也更多地支持英国留欧。“光荣孤立”是否不合时宜?疑欧的情绪究竟归咎于谁?顾问Q&A,本期访谈嘉宾: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

  

音频见如下链接  

 https://www.blubrry.com/262732/1462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