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网站专访《德国发展报告(2016)》主编郑春荣

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202

问:首先祝贺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德国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日前在上海成功举行。我想了解,今年的蓝皮书的关注重点是什么?

答:2015年以来,难民危机肆虐着欧洲,而德国首当其冲,全年涌入的难民达到110万多人。难民危机给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危机也考验着德国在欧盟内的领导力。有鉴于此,难民危机对德国内政外交的影响成为本书的重点内容。本书的标题也为“欧洲难民危机背景下的德国”。

 

问:近年来,德国政府在推行积极有为的外交,而且,德国在欧债危机和乌克兰危机中表现出了领导角色,你们对德国在难民危机中的角色有何判断和分析?

答:德国在欧洲难民危机中一度采取单边行动,原因之一在于德国认识到自己作为欧盟唯一的领导力量,有能力和意愿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但是,默克尔所谋求的欧盟共同的危机解决方案并未完全得到其他国家的追随,尤其是强制性的难民配额无法落实。与此同时,德国日益被其国内问题牵制,这包括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强势崛起以及民众疑欧情绪的增加,这限制了德国在欧洲难民危机的应对上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问:日前,在英国脱欧公投中,脱欧派胜出,这和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有无相关性?若英国完成脱欧,德国在欧盟的角色会否出现变化?

答:民调显示,英国多数民众选择脱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对移民问题的关切。由此,可以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是英国脱欧的一个催化剂。但是,英国脱欧明显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其中包括民粹主义势力的抬头以及政客对这种势力的工具化利用,而更为根本性的原因则在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自认为全球化进程的失利者回撤民族国家的单独行动,选择“自闭”以求自保。

若欧盟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最终真的退出欧盟,这无疑将是欧洲一体化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危机。英国脱欧后,德国在欧盟内所要承担的领导责任将更为显著,但是在领导风格上,德国必须更为顾及其他成员国的利益及其民众的感受,尤其在欧盟民众普遍有着不安情绪的时期里。另外可以设想,随着具有世界政治地位的英国退出欧盟,德国势必要增强自己在世界政治中的投入和影响力。

 

问:蓝皮书提到德国可以成为我国在欧盟的“关键伙伴国”,这具体指什么?

答:中德关系已经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不容忽视的是,德国政治精英更多地把中国看作一个好的做买卖的对象,并没有真正把中国认同为战略性的伙伴。如何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成为当前中德关系发展的关键。

在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需要两大支柱作为支撑:第一,欧洲的繁荣;第二,欧洲的自信。前者让欧洲大市场更加开放,后者让欧洲在战略上不完全滑向美国,这都是中国的利益所在。而无论是欧洲的繁荣还是欧洲的自信,都离不开欧盟的核心引擎以及事实上的“盟主”——德国。德国作为中国在欧盟内部的“关键伙伴国”是不可替代和不可避免的,对中国而言,用资本纽带“锁定”中德关系的战略方向,则是着眼于稳定和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远之举。

 

问:默克尔总理6月12日-14日来华参加了第四轮政府磋商。你们从中观察到中德关系的发展有何新的动向和特点?

答:我们的观察是,中德两国关系的全球意涵在不断提升,具体表现在安全、经济治理、经贸与基础设施、发展合作、气候等领域,例如《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表明,中德就全球危机和冲突解决的协调在加强,声明中明确提到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上的协调;中德两国分别主办2016、2017年G20峰会,已明确双方将在议题设置和发挥G20作用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合作;中德两国将在第三国(例如阿富汗)及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实;中德两国也表示将在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上共同努力。

 

问:对于明年的蓝皮书,你们是否已经有初步的构思?

答:明年德国将迎来大选,因此,德国政党格局的动向将会是明年蓝皮书的一个重点。从目前情况看,在将于2017年9月左右举行的德国大选中,默克尔很有可能再次参选并连任联邦总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今年6月的民调,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得票率将达到15%,从而成为第三大党。这将使得德国政府的组阁形式变得复杂。

鉴于社民党的糟糕民调,届时社民党难以再次作出与基民盟、基社盟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决定,倒是基民盟、基社盟与绿党之间组成黑绿联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自民党也进入联邦议院,那么基民盟、基社盟与绿党之间的联盟还达不到多数,必须与自民党组成三党联盟,由此会增加德国政府执政的不稳定性。

此外,明年7月左右,德国将举办G20峰会,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点。当然,德国在应对本次英国脱欧危机中的表现以及欧盟的未来走向也将会是明年蓝皮书的一个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