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 德国联邦环境署建议收取通行费、高速限速并提高燃油购买价格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20

德国联邦环境署建议收取通行费、高速限速并提高燃油购买价格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2021114  联邦环境署倡导德国交通运输部门进行根本变革。环境署长德克·梅斯纳 (Dirk Messner) 表示:“如果不付出巨大牺牲,气候保护注定将是一纸空谈。”

联邦环境署计划进一步对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严厉措施以实现气候目标,包括提高燃油购买价格、取消通勤津贴补助、提高对公共交通和火车的使用、高速公路限速至120公里/时并收取通行费。相较于原计划——二氧化碳税也将从2022年起至少再提高一倍,这意味着汽油和柴油价格大幅上涨。基于此,联邦政府寄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寻找平衡。

德克·梅斯纳指出:“在气候保护方面,交通运输部门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如果不付出巨大牺牲,气候保护注定将是一纸空谈。所以交通运输部门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即使当前燃料价格已经很高,但是汽油和柴油的价格仍不能反映出其对环境污染的巨大破坏。从气候和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以社会可接受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税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提高二氧化碳税增加额外收入来填补德国电能系统账户盈余亏空,以支撑对可再生能源电站运营商的补贴,这有利于推动德国绿色科技的发展。

德克·梅斯纳还对当前的高油价表明了态度:我知道目前加油站的燃油价格引发了公众讨论,所以我们需要将不断上涨的二氧化碳税和消费者增加的负担放到一起讨论,毕竟交通运输是德国唯一一个相较于1990年没有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部门。更糟糕的是如果我们不采取变革性措施或不付出巨大牺牲,显然到了2030年交通运输部门是无法完成《气候保护法》所设定的目标的。”

2027年起取消通勤固定费率

在联邦环境署看来,通勤津贴也应从2027 年开始取消。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激励措施:固定通勤补贴刺激了盲目增设长途通勤线路,问题是很多时候乘坐长途通勤车辆的乘客非常少,甚至只有一两位,由此导致浪费以及环境负担进一步加重。

此外,联邦环境署还提议从 2030 年左右开始对所有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收取通行费。文件指出:根据行驶里程收取通行费将引导公众缩短行车距离或是不再使用私人汽车而转向公共交通。而且收取通行费有利于弥补能源税的亏空,毕竟随着交通电气化程度的提高,能源税收会逐步下降。但是2019年欧盟法院已经裁定德国高速公路收费方案违反欧盟法律,因为它间接歧视外国驾驶者。

德克·梅斯纳还表示赞同对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实施120公里/时的限速。这可以在不付出任何额外成本的情况下立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提高交通道路安全,但是在自由党的坚持下,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在其探索性组阁新政府的文件中拒绝了这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