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 几乎没有人认识他们: 这些亿万富翁却在秘密控制着德国经济 (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40

几乎没有人认识他们:

这些亿万富翁却在秘密控制着德国经济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2021114 LidlNewYorkerEurowingsMüllerHit-Markt均是德国最知名的企业但是几乎没有人在背后掌控它们。德国的超级富豪大多非常低调,公众几乎找不到他们的照片。

Dieter Schwarz是德国首富。尽管如此,作为Lidl公司的创始人,他过着远离公众聚光灯的中产阶级生活,其私人资产高达335亿欧元。Schwarz掌控的集团拥有Kaufland 超市并在世界各地设有分支机构。德国首富为何要如此低调?

在美国或亚洲,富有的企业家往往喜欢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例子就是特朗普,他首先出现在电视上,最后甚至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但是在德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及其家族往往鲜为人知。这有可以理解的原因:

历史上屡屡有知名企业家被绑架勒索。例如,1971年已故Aldi集团联合创始人Theo Albrecht1976 年公司继承人Richard Oetker以及六年前富有的螺丝钉制造大王 Reinhold Würth 的儿子都遇到过绑架勒索。

此外,公众对富人们的批评也越来越多。例如利用巴拿马、开曼群岛这类海外避税天堂进行逃税。许多人认为他们是通过不正当非法的手段获得财富,而且八卦新闻也让他们不胜其烦。

药店大王Erwin Müller很少在公众面前露面

Müller连锁药店的创始人Erwin Müller拥有令人羡慕的120亿欧元资产。Müller连锁药店不仅提供卫生用品,还提供使用香水、面霜等化妆保养品的方法,他的公司因此成为成功的典范,但是自己观察你会发现,他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他显然和儿子闹翻了,奥地利一家私人财富管理基金将会在这位89岁老人去世后继续经营他的公司。

亿万富翁Friedrich Georg Knapp与纽约人共同塑造了德国时尚帝国

Friedrich Georg Knapp成功经营着NewYorker时尚连锁店。其在全球拥有1150家分支机构,年营业额达到20 亿欧元,资产总额约为 110亿欧元。在布伦瑞克,Knapp时常开着黑色劳斯莱斯从私人别墅到公司总部上班。据《经理人杂志》报道,这位亿万富翁喜欢乘坐私人飞机环游世界,但是除此之外,这位企业家几乎从不露面。

隐藏的超市帝国——Dohle 家族经营着 HIT 商店

Dohle 家族的成功证明经营超市还是可以赚大钱的。他们拥有遍布德国西部的零售连锁超市品牌“HIT”。尽管德国超市经营竞争激烈,但是Dohle家族多年来一直领先于他们的竞争对手。

早在1927Jean Dohle创办了第一家食品批发商和一家酒厂。1995年第三代Klaus Dohle进入管理层。自2006年以来,HIT一直与欧洲第三大零售商Rewe集团合作并且得到不菲的回报:2020HIT创造了180亿欧元的销售额。

欧洲之翼创始人兼多特蒙德董事会成员:Albrecht Knauf

Albrecht Knauf是亿万富翁中的佼佼者。尽管他管理着170亿欧元的资产,但是公众对他并不特别陌生。这位亿万富翁于1993年通过收购合并两家较小的支线航空公司成立了“欧洲之翼”航空公司。该航空公司现在是汉莎航空的组成部分,可是Knauf将他的财富积累主要归功于投资房地产以及钢铁公司等。从2005年到2008年,他还曾担任德甲俱乐部多特蒙德的副主席,同时也是董事会成员。

许多其他的德国企业家远离公众视线默默无闻地工作,有时他们通过明智的投资取得突破,而其他人则继续经营着家族帝国。因此,Lidl 创始人Dieter Schwarz为他的继承人保守秘密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