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 “交通灯”组阁谈判:德国铁路必须做些改变?(胡子南)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49

“交通灯”组阁谈判:德国铁路必须做些改变?

《南德意志报》网站2021115  自民党和绿党希望从根本上对德国联邦铁路公司进行重建并对企业进行拆分。社民党则表示反对,认为拆分方案不一定能够彻底解决德铁公司近年来出现的种种问题。

近期,德国交通运输部门面临极大的改革压力。即便大选已经结束快一个月了,现任政府即将卸任,但是留守交通部长安德烈亚斯·舒尔 (Andreas Scheuer) (基社盟) 仍组织了一次峰会,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对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严厉措施,以实现碳排放目标。

各党派在“交通灯”组阁谈判中始终将德铁公司改革置于重要位置,因为在过去三十年里,交通运输是德国唯一一个没有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部门,德国还计划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作为中间目标,2030年德国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2%,但是仅仅依靠发展电动汽车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所以本周在组阁谈判中,对德国铁路改革成为主要议题。

       根据各党派放出的信息可知,自民党和绿党认为应该拆分德铁公司,推行网运分离,实现铁路基础设施和运输在财务和组织上的分离,以便引入更多市场化竞争并增加客运量,但是实现这一目标对于两党来说并不容易。

社民党拒绝这一改革提议。社民党已经向铁路和运输工会(EVG)承诺不会分拆德铁公司。EVG副主席马丁·伯克特 (Martin Burkert) 表示,拆分德铁公司意味着铁路改革停滞,政客们只是想把钱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如果最终实现“交通灯”组阁并拆分德铁公司,EVG会组织大规模罢工抗议活动。“拆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条底线。”

两党谈判人士指出,很明显德铁公司必须做出一些改变。预计到2030年,德国铁路的服务客户将翻一番,再加上碳减排目标,德铁公司显然还未做好准备。较高的空驶率导致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债务达到创纪录的300亿欧元且居高不下。但是即便如此,德铁公司和EVG仍然坚持反对拆分,可能是由于担心拆分会带来竞争。

如果拆分德铁公司,则会有专门负责轨道网线建设和经营的独立公司,该公司的盈利主要是通过收取国内其他运营商使用铁轨和车站等基础设施的费用(类似于通行费),未来再规划建设铁轨并开通新线路时势必会考虑投资收益平衡,而不是像现在更倾向于铁路运营。

当前德国铁路行业协会仍希望“交通灯”组阁谈判最终能就拆分德铁公司达成共识。代表私营铁路运营商的该协会副主席Mofair表示,“几乎所有公共产品——能源、电力、邮政、通信、互联网以及航空运输都实现了政企分离,唯有铁路部门仍然停滞不前。

最终的谈判可能会出现妥协。据称,负责轨道网线建设和经营的子公司将不会脱离德铁公司,但是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该公司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可能会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如此安排可能意味着新政府会调整德铁公司高管团队,除了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卢茨之外,默克尔的政治伙伴、轨道网线子公司负责人罗纳德·波法拉很有可能会离开现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