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郑春荣接受澎湃采访: 是否对叙动武欧洲大国各怀心事,德国再次选择“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278

几天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捉摸不定的表态,已经让在欧洲的北约盟友产生了裂痕。

CNN12日报道,特朗普9日表示,美国在军事上对叙利亚有很多应对选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然而到了12日,白宫却表示特朗普尚未就此作出“最后决定”。特朗普本人也发推特称,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可能很快,也可能根本不快”。
特朗普模棱两可的表态,也映照出美国主要欧洲盟友在这件事上的巨大分歧。
法国和英国组成了“力挺”对叙利亚动武的一派。BBC13日报道,法国方面,马克龙12日表示,法国目前已经掌握了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他将同美国总统一起商讨如何有效回应,“法国不会容忍那些毫无底线的政权”。英国方面,英国内阁也已批准了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这意味着英国随时可以加入美国和法国主导的对叙打击之中。
北约另一成员意大利显得更加急迫,Politico 13日报道,尽管在大选之后意大利尚未建立新的政府,但是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也表示在新政府成立之前意大利将为联军提供后勤支援。与此同时,在面临西方有可能联合打击叙利亚的前景之下,意大利可能会被迫加速新政府的组建速度。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留给意大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更加重要的一方,德国,这一次则表现出了与其他主要欧洲国家完全相反的立场。新华社12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德国不会参与西方多国未来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
不过,默克尔也表示,“德国将用非军事的方式向可能到来的打击予以支持。”同时,她也温和地批评了俄罗斯反对国际组织对叙利亚展开调查的行为“并没有带来积极的影响”。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当前,叙利亚政府是否使用化武尚未有明确定论。德国如果此时表态,将有损德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而德国是非常希望与俄罗斯能够维持当前关系现状的,不希望事态进一步的升级。”
在叙利亚的问题上,俄罗斯当前态度十分强硬。俄外交部发言人12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发射了导弹,俄罗斯会极尽全力保护所有生活在叙利亚土地上的人民。美国及其盟友应该认真考虑他们的威胁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12日也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甚至表示不能完全排除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会引发美俄之间战争的可能性。
当然,德国这么选择也和德国国内政局分不开。据《德国之声》12日报道,德国国内的大多数政治家和政党都表示反对对叙利亚进行重大军事干预。德国退休将领海拉德(Harald Kuja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有一位经验不足的法国总统,一位处于面临国内严重压力的英国首相,外加一位不稳定的美国总统,这让我想起了世界堕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情景。”
郑春荣分析指出,德国不希望直接卷入战争,此时尽早表态能够获得更多主动。从德国政府来看,也更希望以外交手段来解决当前叙利亚的化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