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8 柏林建立新的信息科技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70

《法兰克福汇报》919日讯   柏林工大牵头建立了一个命名为“电子信息化未来-爱因斯坦研究中心”(Einstein-Zentrum für digitale Zukunft)的学术机构。这个机构将提供50个与信息科技相关的教授席位。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该中心目前已经募集了约4000万欧元的经费。柏林之所以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研究中心,是为了巩固该市在德国信息科技领域的优势地位。

而这些教席的教授并不只要讲授传统的电子信息科学,还必须要向其他领域延伸。当然,实际的技术运用在这个研究中心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可穿戴的电脑,电子医疗(E-Health)、互联城市(或称智慧城市)。信息科学甚至还可以应用于考古学:信息技术可以用来鉴定文物。此外,还有一个教席是专门针对“未来的工作方式”(也被叫做工作4.0)而设置的。

该中心现正在招聘教授,预计今年将会进行第二轮的遴选。整个计划将在明年的4月份开始实施。这个项目所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其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聘到合适的教授人选。

尽管项目还处于招聘阶段,但是项目负责人已经开始担心,该计划的最后成功与否很可能取决于这些新教授们是否能被柏林这座城市所吸引,并且愿意长期留在这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