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8 走访德国另择党的票仓柏林马灿区

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219

 

《法兰克福汇报》919日讯  “如果形势继续发展下去,这里就会发生暴动,而这次暴动可不会像1989年那样和平”,赫尔梅瑙(Thomas Hermenau)非常平静地表达了上述观点。我们可以从他的眼睛里看到失望,以及对一切都失去信心的神情。55岁的赫尔梅瑙是一位参加过专业培训的老厨师,同时也是一名零售商。目前他在马灿区的一个购物中心里为一家折扣店做临时工,每月最低可以赚450欧元。赫尔梅瑙指出,尽管他“一直在申请”,但却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找到过一份全职工作了,他没有得到过任何回复。赫尔梅瑙早就不对政治抱有任何期待了,而德国另择党重新给了他希望,因此他在周日的选举中投票支持另择党。虽然他多年来都是左翼党的支持者,但保守的当权派的政策却让他难以继续这么做。

这里是柏林州议会选举结束一天后的马灿-海勒斯多夫地区。在这个位于柏林东北部的地区,61%有选举权的公民参加了投票,而他们中有23%的人将票投给了德国另择党。这个区不仅有民主德国时代留下来的高层公寓,还有很多私人住宅,这些私人住宅的主人有时会投票支持基民盟。而在赫尔梅瑙所居住的第一选区,德国另择党候选人林德曼(Gunnar Lindemann)凭借超过30%的选票直接获得了柏林州议会议员资格。周日晚间,林德曼在脸书上答谢了选民对自己的信任,而他没有做太多的事就获得了选民的支持。

赫尔梅瑙私底下并不认识林德曼,他不久前才在位于Niemegker大街的德国另择党竞选摊位见到了林德曼。不过这对赫尔梅瑙来说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他想要的是“改变现状”。赫尔梅瑙指出,“你看一下四周,破落的街道,但却没人能做什么”。他的女儿目前刚刚在附近的一家超市里完成了售货员的职业培训,但“这个超市很可能马上就要倒闭了”。此外,他的外孙也上不了幼儿园。谈了柏林的很多城市问题后,赫尔梅瑙又把矛头对准了总理府:“我们发现,所有的政治都在为难民服务。尽管我不反对难民,但目前政策的重点是错误的:政府对本地人什么也没做。”

这一地区的问题非常明显。Niemegker大街是马灿-海勒斯多夫区一条有代表性的大街:大街很长,四周都是高层公寓,在已经用了几十年的行人通道旁边间或有着巨大的空地。这个有25万居民的城区传统上是左翼党的票仓,然而在周日进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左翼党却第一次被击败,尽管它在第二轮选举中获得了将近23.5%的选票,仅比德国另择党的23.6%低一点。

在这一天,其他党都很难追赶大赢家德国另择党。身为铁路职工的林德曼周日直接获得了州议员资格。而在周一,他也没时间来发表感想;同其他的另择党成员一样,他今天必须上班。身为马灿-海勒斯多夫第五区德国另择党参选人的奥利希特(Jeannette Auricht)也一样。售货员出身的她并没有多少时间接受采访,不过她对林德曼胜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你看一下林德曼先生所在的选区。那里有很高的失业率和破败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不是职业政客,今天我们还要上班”,她微笑着结束了此次谈话。

对于本地区的很多人来说,这就是德国另择党的吸引力所在:这个党显得与众不同,他们不属于保守的当权派。然而,另择党的这个特点还能保持多久呢?德国另择党必须更加职业化;他们在上周日就已经遇到了新的挑战。在周日晚的庆祝之后,另择党准备在本周二就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人事任命,以及如何使用新获得的政治权利等进行协商。从今以后,德国另择党需要参加常规的政治生活,而宣传广告上的政治标语则不再行得通。

对于德国其他的党来说也是如此,因为现在赫尔梅瑙这样的人对政党的语录和竞选标语已经变得非常敏感。他认为:“政客们把所有的好话都说尽了。但真正能实现的又有什么呢?”此时,一个从我们身边经过的退休市民突然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他提到了破门而入的盗窃现象,以及随后警察和政客们的无所作为。而媒体也成为了他的吐槽对象:他用了“造谣媒体”一词,认为所有的报道都千篇一律,而罪犯的国籍却并不被报道。同他继续聊天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他并不能以事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只是想出一下闷气,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赫尔梅瑙在一旁看着所发生的这一切。与那位退休的市民不同,赫尔梅瑙仍然想继续对话,而非仅仅是出气,尽管他们两人的观点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赫尔梅瑙也不相信大型媒体的报道。他的信息都是自己从Pegida团体的脸书账号和其他不同的网站上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