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9 德累斯顿统一日庆典不平静

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183

德累斯顿统一日庆典不平静

《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03日讯  联邦总理默克尔就德国统一日庆典呼吁相互尊重、开启对话。她在德累斯顿进行的中心庆典中指出,26年来虽然德国统一为绝大多数德国人所欢迎,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个人希望,我们能共同地、相互尊重地、在接受不同政治意见的前提下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希望我们能找到好的解决方案。”

默克尔总理、联邦总统高克和其他来宾在庆典上遭到了数百示威者的起哄和谩骂。示威者主要是排外的Pegida成员,包括该组织的创建者巴赫曼(Lutz Bachmann)。他们辱骂默克尔等人背叛人民,要求默克尔下台。穿过示威人群的宾客不堪欺辱,甚至有人泪洒当场。萨克森州总理办公厅在推特上说:“我们为这种毫不尊重他人、充满仇恨的行为感到伤心和羞愧。”萨克森州长提里希(Stanislaw Tillich)在庆典讲话中呼吁,言论不要跨越界限,“言语伤害可以为仇恨和暴力埋下导火索。这是对人类的蔑视,也是极端不爱国的。”

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Norbert Lammert,基民盟)呼吁德国应自信、开放、多样。他指出,德国人看待自己的国家过于负面,“我们完全能够、也可以更加自信些、乐观些”。他要求在政治与社会冲突中能维持“文明的最低要求”,包括尊重,宽容,注重法治国家、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

本次统一庆典在最高安保级别下进行,警方为此派出约2600名警力。为了确保贵宾前往庆典会场的道路畅通,不得不向两边推挤人群。而在整个德累斯顿,统一日有十几场示威游行。除Pegida外,还有一个极左组织宣布要进行抗议活动和“有创意的行动”,而当下正与Pegida反目成仇的右翼组织“欧洲城堡”(Festung Europa)也游行抗议难民政策。而在一天前,德累斯顿三辆警车被烧毁,市长遭到辱骂。上一周则发生了清真寺遭到爆炸物袭击事件,预定要在统一日迎接联邦总统的会议中心也遭到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