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9 德国60万退休人士继续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202

德国60万退休人士继续工作

焦点网站927日讯  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进入退休年龄后仍继续工作。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年以来,65岁至69岁的就业者人数增加了一倍,2005年这一人数为35万,占到该年龄段人口的6.5%,到2015年则已经增长到61.4万,所占比例也上升到14.5%。也就是说,如今德国这一年龄段的退休人士中,有七分之一继续从事一项每周至少工作一小时的有偿职业。据专家分析,其动机首先是退休者在健康允许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工作来保持精力旺盛,此外也有经济上的考虑。

从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看,65岁到69岁年龄段的就业者中,自由职业者和为家庭成员做帮手的比例相当高,男性多于女性,高学历者多于低学历者,非全职工作的比例高达73%。另外这种就业也呈现地区差异,西部高于东部,最高的是巴符州,就业者占该年龄人口19.4%,最低的是萨安州(11.7%)。这跟地区的经济实力、就业机会和生活成本相关。

从欧盟看来,德国高于11.7%的欧盟平均水平,但仍然远远比不过爱沙尼亚(29.3%)、瑞典(21.6%)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