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社会科学视角下的数字化进程”国际学术会议日前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214

923至24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联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KIT)科技未来研究所在同济大学举办主题为“社会科学视角下的数字化进程(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的国际学术会议。

当前世界工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都是基于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此次会议旨在讨论其可能给就业、教育和社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以及与其他政策领域如经济政策、创新政策、社会政策等的相互关系。

参加会议的除了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科技未来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外,还有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中德工程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教学院的老师。此外,会议还邀请了相关企业代表,共计约有40人参会。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相关题目作了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相关研讨主题包括:语言学与媒体学视角下的德国“工业4.0”;德国“工业4.0”对就业、教育与社会的影响;“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异同;“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就业、教育和社会的影响。

会议主办方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分别在德国和中国出版会议论文集,并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场研讨会,以加深对这一主题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