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梅飞虎参加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232

  2016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论坛9月25日上午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体育部部长J.Batsuuri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泰国科技政策办公室工业4.0处处长Rungroge Kamondetdacha,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梅飞虎 (Maximilian Mayer),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所所长陈宝明,老挝国立大学代理校长Somsy Gnophanxay,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马敏象,原尼泊尔帕坦医科大学校长Jay Narayan Shah,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围绕着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 科技创新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的“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聚焦政策沟通,事实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联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造福各国人民。当前越来越沿线国家积极了解相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共商,共同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中国已与世界上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110个政府间的合作协议,200多个政府背景的科技合作组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中国与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启动了沿线国家的一系列科技伙伴计划,包括“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伙伴计划等”。近日,科技部、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对“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进行了具体谋划和设计,将与沿线国家共建一批研究实验室、研究中心、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共同提升沿线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望。

 

✎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探索两国科技合作新模式

蒙古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早在2006年,时任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就会见了蒙古过教育文化科技部副部长特木日敖其尔一行,双方就开展新一轮科技合作的原则和方向交换了意见,随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科技合作协议》。两国已在众多领域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开展了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蒙古国正积极投身其中,希望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国能在已经开展的科技合作协议上,进一步探索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共同提升两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应用。

 

✎让泰国工业4.0和东部经济走廊融入“一带一路”

近年来,泰国正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部署,其中泰国工业4.0便是其中积极重要的一个战略部署,泰国工业4.0的内涵包括了:第一,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第二,促进经济的包容性,多产业融合发展;第三是要可持续发展,生态、绿色;另一方面,泰国东部是工业、制造业比较发达地区,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个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必须通过进一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说新建机场和港口,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吸引更多创新人才的入驻,从而支撑该地区工业转型升级,也因此,我国科技部提出了东部经济走廊的概念。

泰国科技部希望将东部经济走廊打造成为泰国的创新基地,并进一步建立创新生态体系,那么我觉得必须促进更多研究机构、政府、大学、企业开展密切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此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希望泰国工业4.0和东部经济走廊能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科技合作发挥更大的效应,为中泰两国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梅飞虎 (Maximilian Mayer),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

  

✎“一带一路”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晶(梅飞虎)

从创新理念和创新哲学出发,“一带一路”的提出就是创新的过程,因为它提出了新的时代观和新的愿景。如今,我们正看到东西方两极分化的发展逐渐消失,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正进入了欧亚时刻,也就是说亚太地区在全球当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一带一路”就是最大的机遇,当然不是唯一的,在习近平主席宣布“一带一路”倡议之前,不同的国家都有或大或小的科技计划和政策来发挥其在欧亚地区和全球科技创新当中的主导作用,相对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它把不同领域、不同国家地区的开放式合作精神发挥到最大,其中这种合作就包括了多层次的发展。

对于“一带一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更是难以想象,它集结了亚太地区50亿人口的智慧和才华,一起通过科技合作面对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从交通体系、能源体系乃至城市零消耗增长;从循环经济、气候安全到空间探索;从包容性创新、多元化哲学到文化互融。因此,“一带一路”发展需要聚焦不同的决策制定文化、不同的科技创新实践方式、不同的科技资金来源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有政府资金支持研究;需要开展产学研的多方合作;需要建立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来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需要对体制进行改革,争取建立一个一体化的社区。

 

✎“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发展的平台

“一带一路”来自于习近平主席对于中亚和东南亚国两次的访问,这两次访问里提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议,现在“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统领性的战略,“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应该是取得了很好的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动工了,中泰铁路今年年底即将动工等等。但如今对于“一带一路”的解读仍存在一些误区,首先,很多部门在推进“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中,把原来的工作简单的扣上了“一带一路”的帽子。其次,很多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工程,其实不是,它是全世界企业和政府都可以参与进来的大平台,只不过是由中国提出的倡议。最后,众多政府官员、学者都认为只有中国政府主导的项目才算做“一带一路”建设,其实最近,习总书记已经明确希望第三方可以顺利参与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因此,我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包容性全球化。

包容性是什么?一个是开放包容,开放的态度,另外一个是工商共建共享选择,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所谓的“一带一路”,大家理解为要做个蛋糕每个人做一块,不是你多一块我少一块,核心问题是把蛋糕做大共同分享,大家可以一起做个蛋糕,先把蛋糕做大再一起分享。

全球化的特点是资本可以自由流动,从简单的“中心—外围”模型转变成一个三元模型,即“中心—新兴国家—外围”。

最后,很多人以为我们要重建历史上的东西,其实不是,“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性发展的平台,它不是一个政府的工程,为什么政府的角色那么多呢?其实资本市场,企业,包括民间更多的要素都应积极参与进来。同时“一带一路”不是单向的输出,中国和发达国家技术管理的差异还很大,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科技创新的互补互助。另外,“一带一路”不是我们地缘的手段,“一带一路”是合作平台,尤其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技创新合作的大平台,创新要素在这里能够获得更多的价值创造。

 

✎全球创新治理框架下的“一带一路”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正在不断深化,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就创新,简单地说,第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特征是贸易。下一轮的全球化就主要聚焦在创新了。所以建立在这样的背景认识下,“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要考虑治理的问题,并厘清创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

G20给我们一个启示,面对未来创新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全球的创新治理会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创新不止是科技创新,也是经济发展的过程,创新本身是经济的概念,所以全球创新治理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讲全球创新治理,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以前我们比较注重科技的合作,如科技合作,科学合作,合作研究,人员交流,培养人才和科学计划工程。现在更多方面得到了关注,包括知识产权、产业化应用、科技金融等等。那么如何发挥“一带一路”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推进全球创新治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里面,其实对促进全球治理已经有了一些安排,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下,比如说第一个就是促进创新要素流动,下一步在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要深化“一带一路”交流,构建科技人才交流平台;第二是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设施及科研数据等等,促进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特色园区;第三是冲破制度、文化的多元挑战,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融、互信;最后就是共同推进创新治理、创新发展,全方位实现创新合作。

 

✎让“一带一路”成为分享知识和创新的重要渠道

过去几十年,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数字通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和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迅猛,并造福了人类社会。这一切是离不开国家、地区之间的合作。老挝是发展中国家,每年R&D投入仅占公共支出的1%,因此我们的科技创新水平远远落后于领国。当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我们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老挝国家更重视创新创业,在许多方面做出了重大的变革:

第一,在政策环境上,老挝设立了国家科技部,制定了科技规划、法律法规,设立了科学技术基金,并设立了知识产权部门;第二,在研究和创新上,老挝每个部委下都设立研究创新部门,老挝国立大学也有研究创新服务办公室,并积极开展跨领域、跨学科、跨区也的合作研究;第三,在创业鼓励上,众多学科中都加入了创业教育课程,并且每年都举办众多创业竞赛,如本田IES机器人奖项,今年老挝国立大学的学生在众多国际创业舞台上斩获不少创业奖项。第四,在产学研上,我们的政府官员、学者、研究人员、工商界人士都积极参与了众多项目的发展。

通过机制体制创新,老挝希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实现分享知识和创新经验。

 

✎技术转移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试点过程,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创新的灵魂是文化,而制度是推进创新的根本,创新的结果是技术和产品,技术和产品会推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如何来推进技术和产品,很显然技术创新,技术转移是推进技术和产品一个非常有利的手段,通过技术和产品的转移,可以促进和开创国家文化的交流。

今年有一个很大的突破,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建立以后,印度贸易中心参加了技术转移活动,同时举办了一系列的培训班和国际对接活动,这对推进技术转移是很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南亚技术转移中心是国家级的开放式平台,我们将利用上海、北京丰富的创新资源开展面向南亚国家的合作。比如说巴基斯坦,每两周开展技术转移工作推进会议,“一带一路”是一个试点过程,我们用行动在不断的探索,从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转移。

 

✎通过“一带一路”建立教育、医疗的全方面合作

“一带一路”并不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颁布的举措,相反,它是提升价值的政策。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当中,我们看到伊朗、阿富汗、叙利亚受到的动荡,这不是我们希望在亚洲看到的,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和平发展的愿望,它可以把西亚、中亚、中东、欧洲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加强各国的互信互助。当然,我本人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立起教育、医疗的全方位合作。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跟母校建立了长期联系,签署了一些合作协议,但是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却难以建立和维系。所以“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合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科技强国要建立责任观念,不仅是对于自己社会的责任,还有就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尤其是在医疗、教育方面要展开科技合作,并能常态化的维持下去。

 

✎“一带一路”开展科技园合作

发展科技园,开展科技园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有什么意义?我们现在说“一带一路”有五通,即政策沟通,事实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联通,民心相通,无论需求是什么,每个国家都需要跟上这个时代,如何跟上这个时代就是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各国最大的需求就是创新,创新增长方式,这样的方式来自两个,一个是创业,一个就是科技园区。

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发展科技园,科技园区不是平地发展起来的,它必须和高端对接,必须开放,连接创新创业的人才、资本和技术,如中关村的发展就得力于对接美国硅谷。

因此,“一带一路”的发展必须开展科技园区的合作,让沿线国家乃至第三方的科技园区开展合作、开放对接,政府努力搭建平台,从而提升“一带一路”科技园的起点,共话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