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芮悟峰出席 “同心、同力、同行”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08浏览次数:274

  

  

5月25日,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芮悟峰博士出席“同心、同力、同行”论坛,并主持题为“社会趋势与领导分析”讨论单元。

  “同心、同力、同行”论坛为德国在华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提供了交流与发展的平台。该活动在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由中国德国商会(上海)和贝塔斯曼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突出德国在华企业对于诸如周边团体、员工及其家属、社会以及对于生态环境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该活动也表达了在华德企对中华文化的敬意。在华德企已经扎根于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意义远胜于一个生产一流产品与提供创新可靠服务的市场。

  为期半日的“同心、同力、同行”论坛会议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会议主要围绕在华德企的社会参与可能性与其挑战展开。贝塔斯曼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丽兹·摩恩(Liz Mohn)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彼得·罗腾(Peter Rothen)及上百位与会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当天,芮悟峰博士主持了题为“社会趋势与领导分析”讨论单元,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女士(Celina Chew),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先生(Clas Neumann),北亚胡贝尔&舒能与中德善美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蒂洛·克珀先生(Thilo Koeppe),南京爱德基金会助理秘书长佘红玉,来自伦敦的企业家谈雪晶女士。

  在主持环节中,芮悟峰博士从目前在华德企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经验入手,比较了中国与在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最后探讨了寻求一种社会责任和取得盈利相结合的营业模式的可能性。

  凭借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与会者就以上问题提出全面的见解。德国、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对于企业参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反应存在明显不同。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还是一个较新的概念,但社会对此接受得很快,许多企业员工作为志愿者自费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残疾人福利工厂(太仓中德善美实业有限公司)的例子已经证明此类社会援助项目的可行性与盈利性。此外,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中方机构与德方企业将如何在社会参与领域展开最有效的合作。

  论坛结束后举行了“同心、同力、同行”颁奖礼,从参与首届倡议活动的39家德企中评选出了今年的获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