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我校德国智库研究专项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212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智库2015-2016年度专项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会日前在中德大楼举行。

  来自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德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欧洲统一专利对世界专利的启示及中国的策略”“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障碍及其应对研究”“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政党生态嬗变及其影响研究”“中欧创新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障机制研究”“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路径研究”“德国默克尔政府执政以来对华政策的演变及发展趋势研究”“‘知识三角’框架下欧洲大学的学术治理机制研究”“新世纪以来德国大学治理改革及其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借鉴”“近年来德国东亚政策新动向及我国应对研究”“深化中欧反垄断法执行双边合作的路径研究”等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各位专项课题负责人还对各课题的后期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的具体要求、各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交流。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智库)主任郑春荣教授表示,作为同济大学首个新型智库建设项目,德国研究智库自成立以来,得到学校高度重视与支持,各项研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智库积极向地方和中央建言献策,近年来,每年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等机构主动或“点菜”报送的决策咨询报告达20多篇。智库专兼职研究员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德国与欧洲研究”主题相关的时事评论文章,并接受各类纸媒和网络媒体的多次采访。希望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智库专项各课题能够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进一步提高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智库的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跨学科交叉研究为国家的外交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